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素质教育>详细内容

素质教育

海安中学《“八礼四仪”养成教育系列读本》教育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1 10:00:29 浏览次数: 【字体:

为积极响应上级号召,进一步优化学校育人环境,净化学生思想,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经学校研究决定,本学期在全校各班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为了将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贴近学生,结合学校实际,现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此次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全面了解《“八礼四仪”养成教育系列读本》的主要内容,真切感知文明礼仪的重要性,发挥教师示范引领的作用,促进学生对“中华礼仪之邦”的认识,从而激励学生从自我做起,磨练品格、提升自我、勤奋学习,做新时代有素养的文明人。
二、活动主题:
    
学“八礼四仪”,做阳光高中生 。
三、活动时间:

 2022年3月——2022年7月   

四、具体实施:
  1、科学安排学生“八礼四仪”养成过程。
    根据行为习惯的养成规律,分为“学礼、明礼、践礼、达礼”四个步骤:“学礼”强调学习相关礼仪知识;“明礼”强调就文明礼仪进行自我评价;“践礼”强调记录参与的文明礼仪活动的感受并及时进行总结;“达礼”强调班主任、文明监督岗、家长对自己的表现予以评价。
  2、以丰富的教育活动增强学生“八礼四仪”的养成体验。
      ①以“八礼四仪”黑板报、标语设计、橱窗展览等活动增强学生对文明礼仪的文化体验;

②开展“八礼四仪”知识竞赛、主题班会、校园不文明行为调查、18岁成人仪式和入团宣誓仪式等活动促进学生对“中华礼仪之邦”的认识,从而激励学生从自我做起,磨练品格、提升自我、勤奋学习,做新时代有素养的文明人;

③开展“学习八礼四仪,争做美德少年”演讲比赛,形成文明礼仪的良好范围。
   3、以有效的监督和管理护航学生“八礼四仪”的成长过程。
      ①按时间顺序分别进行“仪表之礼”-照镜行动、“餐饮之礼”-光盘行动、“言谈之礼”-问好行动、“待人之礼”-尊师行动、“行走之礼”-文明行走行动、“观赏之礼”-秋风摄影行动、“游览之礼”-校园添色行动、“仪式之礼”-入团宣誓行动共8次行动开展有效管理和跟踪;

②组建校园四自检查小组和班级文明监督岗分别监督整个校园和班级的文明行为。

       ③特别是熔融家长的评价和监督。

   4、以突出典型的文明个人、文明班级促成学生“八礼四仪”的文明行为习惯。

以视频、橱窗、广播台、报刊等宣传窗口集中向学生、家庭和社会展示文明班级、文明个人、班级文明礼仪特色活动典型,树立榜样激励以促成学生“八礼四仪”的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



终审:王永恒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