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礼四仪

国旗下讲话(第八周)——《自律的人生更精彩》

来源:德育处 发布时间:2022-10-24 17:24:57 浏览次数: 【字体:

自律的人生更精彩

刘建东

e04f94fee1c741d78c2b5e49c955be04.jpg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自律的人生更精彩》。

前阶段,由于疫情,我们网课的方式组织教学,在非常时期,借助网络让广大学生“停课不停学”,但是,线上教学期间,很多家长需要工作,没办法一直盯着孩子,对学生自觉自律是一种考验。我们有的学生自始至终和在教室一样的认真专注,但有的人呢?没有了监督就放任自己,听讲漫不经心,记录丢三落四,作业马马虎虎。有同学觉得这是自由的生活。

我想先问你你今天可以放纵自己,20年后的你,将何去何从?20年以后,大家已过而立之年,你是否还在为孩子的奶粉钱发愁还是会整天提心吊胆的想着去讨好老板,或是每天做着自己热爱的事业,或是已经功成名就,成为人生赢家,你说,哪一种生活更自由?要想过上优质体面的日子,靠的是什么?答案只有一个——管理自己

优秀的人也许有各种非凡的能力,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严格的自律。努力,其实并不难,难的是不断的努力,是维持你“学不成名誓不”的那份初心,是保持每次没考好后的那份不甘。你或许想出人头地,或想实现价值,或许是为了一个约定,或许是为了一个誓言,你一定有一个砥砺自己血战前行的动力。就像海伦凯勒能成功是因为她有对生活的信念;贝多芬之所以能创作出一首首震撼人心的作品是因为对音乐的热爱信念,是立志者的希望之光,是追求者的指路灯,更是创造奇迹的人心中永恒的动力与无尽的源泉。

 空有信念自然也是不够的,还需要有自律来鞭策自己砥砺前行。如果把信念比作成功的宝藏,那么在寻找宝藏的路上一定有很多诱惑,比如懒散、贪玩、随意、拖延等等,一不小心就会偏离正确的道路。而自律,则是一条鞭子,每当我们心有怠慢、不够努力时,它就会抽打我们,鞭策我们永远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普罗图斯说过:“能主宰自己灵魂的人,将永远被称为征服者的征服者。”胜人者力,自胜者强。自律,一直被视为成功的基本。作为学生,正处于终身习惯养成的重要时期,自律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自律,就是在没有他人的影响下,主动控制情绪,约束自己,自觉遵守纪律的能力。奥巴马在给中学生的信中说:“哪怕我们有最尽职的教师、最好的家长、和最优秀的学校,假如同学们不去履行自己的责任的话,那么这一切努力都会白费。——除非你肯付出成功所必需的努力,否则这一切都会失去意义。”

自律体现在我们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小到在食堂就餐时不插队,自习时不讲话,上课专心听讲,作业认真完成,大到考试不作弊,严格遵守校纪校规,都是自律的体现。自律能帮助我们做一个有道德有原则的人,让我们成就学业,让我们健康成长。

康德“自律即自由。真正的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自律的最高境界是慎独,是“不需扬鞭自奋蹄”,是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和管理。在有限的高中生涯里,如何做到自律呢?

首先要设立具体明确的目标,坚决达成。明确的目标可以减少思想上的歧义和执行中的走样。设定目标之后,就要不打折扣的坚决去完成,忠于自己的信念,对自己狠一点,绝不破例,让自律成为一种原则。

第二,从完成每一个小任务做起,保持持久的毅力。在改变自己的道路上,不要一次性给自己定下太多目标。贪多求快,多半半途而废。要让自己不断积攒电量,才能保持持久的动力,才能成就大事业。

第三,不为任性找借口。只有对借口说“不”,才是成熟的开始;只有信念坚定,脚踏实地,我们才有可能实现梦想,考入理想的大学。长远地看,我们需要自律伴随一生,从现在开始,坚持自律地学习,坚定目标,奋力拼搏,就没有抵达不了的彼岸!就没有实现不了的梦想?

同学们,凡是让你享受的,最后都会让你用双倍痛苦去偿还。不要做欲望的奴隶,对自己要求高一点,学会自律杜绝放纵,才能做出更多有意义的事情,让我们的人生更精彩!

谢谢大家!

终审:hzwh76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