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建设

国旗下讲话(第三周)——《做一个有责任担当的海中人》

来源:德育处 发布时间:2022-09-19 11:01:14 浏览次数: 【字体:

做一个有责任担当的海中人

杨斌

434e27d20d5d4744b84d04e513bf7f5e.jpg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又到了红叶飘飞的金秋,我们一起进了新的学年。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做一个有责任担当的海中人

走进海中校园,“敦品励学,自强不息”的校训令我们斗志倍增,校园的空气中都弥漫着奋进的气息,同学们的心中都涌动着理想的暗流,脸上都洋溢着青春的活力。

海安中学,一个承载着理想、自信、打拼、成功的名字,一方涌动着青春、激情、豪气、荣耀的热土。这里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谐的文化氛围、优美的校园环境、昂扬向上的朝气校园一步一景,向善向美,身在其中、身同感受,学校艺术中心、科创中心、图文信息中心及八大主题馆的建成和使用,必将给学校育人方式的转变带来新的机遇。在这里,我们不断获得成功的惊喜体艺比赛、学科竞赛、科技创新、学生实验大赛、社团活动不断摘金夺银2022年高考我校续写辉煌,全省前10名100名1000名高分段人数以及录取清华北大人数在全省名列前茅,2022届的毕业生正成群结队走向不同城市,带着喜悦踏进人生理想的另一个校园,一个很大的校园。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校师生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与付出,是对过去努力的最好总结与奖赏。

新的学,新的使命新的担当。在这里,我对同学们提几点希望:

1.自信阳光。

自信人生二百年 会当水击三千里。自信,是生命的阳光;自信,是一个人最美的气质。奥里森·马登说过这样一段耐人寻味的话:“如果我们分析一下那些卓越人物的人格物质,就会看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在开始做事前,总是充分相信自己的能力,排除一切艰难险阻,直到胜利!”我们是以优秀的身份进入海中的,我们相信我辈不是蓬蒿人,立定志向,为之奋斗、为之拼搏

我们要做一个“阳光高中生”,面带微笑,心胸开阔,大度雍容,遇事从容,就像苏轼所说的,“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因为我们心中装的是崇高的目标,是远大理想,不因为一两团迷雾遮住前行的道路,不因为一两个山丘绊住前进的脚步。

2.严守纪律。

莎士比亚曾说:纪律是达到一切雄图的阶梯我们要强化纪律约束,并把它内化为自己的精神需求。教育部制定了《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学校制定了“三大纪律十项注意”,对我们的言行作了很好的规范,我们需要严格执行,自觉抵御不良诱惑,杜绝一切不良行为,不早恋,不玩手机,不玩游戏,真正做到百毒不侵,百腐不蚀,将自己打造成一个律己从严、具有良好纪律素养的优秀中学生。

3.勤奋刻苦。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以学习为乐是一种很高的境界,但这并不能否认学习是一件艰苦的事。我们面临着激烈竞争,就必须直面现实,用自己过人的付出,去收获丰硕的成果。

高一的同学,因为中考成绩优异而进入海中但成绩只能说明过去,谁躺在成绩簿上自我陶醉,谁就会被时间无情地淘汰。你们要戒骄戒躁,把新的学年当成全新攀登的起点,尽快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用高一一年的努力,为最后的腾飞奠定坚实的基础。

高二的同学,特别要警惕高二学生容易出现的浮躁、迷惘、消沉,你们经过高一一年的学习,原进校的新鲜感已不复存在,感觉高考还太过遥远,这时容易生出怠惰,一些不良情绪就容易潜滋暗长。这恰如长跑的疲劳期,挺不过去就是山重水复,挺过去就是柳暗花明。这是考验意志力的时候。你们要咬紧牙关,勉力而行,不懈怠,不抛弃,不放弃,就能顺利渡过难关。

高三的同学,高考是横亘在每个高三学生面前的一条大河,一座高山。跨越了他们,我们就能获得进击人生的最佳平台。我们需要静下心来,屏住呼吸,战战兢兢,把每一天、每一课、每一条作业、每一次测验、每一次整理、每一次回顾都当成重要大事来对待,我们就能收获最佳的成绩。苦海已见边,曙光在前,咬牙走完风雨路,一片艳阳天!相信2023高考的你们,一定能以极优异的成绩在海中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同学们,新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征程已在经展开,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断跋涉,永不言弃,胜利之神就一定降临,海中的明天就一定会彩霞满天,祥云缤纷!

终审:hzwh76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