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高一心理活动课《恰当表达自己》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12 21:56:08 浏览次数: 【字体:

除了需要向外适应新环境,处理好师生关系,向内也要关注自己能力的提升。 “表达是证明自己存在的方式”,好的表达能力既能够将自己的内心感受、需要请求展露向外,同时也是对倾听者的尊重。为了培养学生们的表达能力,故设计了本节心理活动课《恰当表达自己》。

上课伊始,心理老师姜恩惠给同学们播放了一个短片,短片内容是一对兄妹的争吵,两人都没有直接表达自己生气的原因,而是要求对方去猜。这种无效式交流有时也会发生在同学们自己身上,好像看到自己影子似的,大家都会心一笑。通过短片引导同学们意识到,有效交流需要准确的表达自己。

1764b16be1e746ee97fe3c983ce56c68.jpeg

然而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由7个字组成的一句“我没说他偷我钱”,会因为发音轻重而产生不同的含义。心理老师依次根据重音不同读出句子,请同学们来解释其中的含义。通过这项活动发现,讲话虽易,准确却难,所以在讲话交流前,应充分思考后再说。

ecf4a767119a4848a7ac4c0207605940.jpeg

下一项活动名字叫“我说你画”,活动的规则是请一位同学做讲述者,根据样图图案进行描述,其他同学根据指令作画,不能交流、不能提问,看最终能否画出与样图一模一样的画。同学们积极性很高,都想挑战尝试做描述者的角色。

8e0a1fa164d6412aa0a3f736e36051d5.jpeg

游戏过程中,描述者极力想讲清楚各个图案的位置,但台下还有不少同学反映听不懂。游戏结束后的分享感悟中,作为描述者的同学讲到:“我以为自己已经讲得很清楚了,但是后来从其他同学的反馈中我才发现,自己会在无意间描述错,所以没有反馈的表达很难保证准确率。”由此可见,表达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所以需要借助一些技巧来帮助我们更好的讲话。

4478fd90f17c4a3cb1d97082e9fa6b60.jpeg

表达共识达成:1.表达自己的观点2.回应对方的观点3.阐述自己观点的理由。

表达拒绝:1.对于善意的邀请表示感谢2.表明自己的态度3.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表达歉意:1.表达自己的愧疚2.承认自己的错误3.请求对方的谅解。

以上三方面的表达是日常生活交流中常见的场景,通过分步骤地表述,能够更好的、更清晰的表达自己的想法与态度。

最后的拓展活动是学习非暴力沟通,并结合观察、感受、需要、请求四个要素进行表达练习。小组讨论后,分别派代表做了尝试,最后给每位勇敢尝试的同学热烈的掌声。同时也提醒大家,良好的表达能力需要长时间的练习与坚持,希望同学们都能将今天所学应用于交往中,不断提升自己表达的能力。

 

终审:hzwh76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