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咨询中心>家教天地>详细内容

家教天地

自律的孩子,真的很可爱

来源:壹心理 发布时间:2021-11-30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01

 

延迟满足,是自律的基础。

 

心理学中一个著名的棉花糖实验,是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 Walter Mischel 进行了一系列著名的棉花糖实验。他招募了600多名四岁的儿童参与这个实验。研究人员把他们带进一个房间,房间有一张桌子,桌子上放着一颗棉花糖。研究人员告诉孩子,自己有事情要离开一会儿,如果他们回来的时候,孩子没有吃掉棉花糖,那么就可以再得到一颗棉花糖作为奖励,如果吃掉了,则没有奖励。

 

结果是,每三位孩子中就有两位吃了棉花糖,有的孩子在房门关上后几秒钟就迫不及待地吃掉了,有的等了一分钟、有的等了五分钟、有的甚至等了十三分钟。而1/3没有吃的孩子,他们会看着棉花糖,不断往后推,甚至舔上一口,或者通过唱歌、踢桌子、闭眼睛来分散自己的注意力,直到研究员回来。

 

14年后,他们找到了当年参与棉花糖实验的孩子,进行了后续调查,发现那些能够抵抗棉花糖诱惑的孩子,在集中注意力和推理能力上面的表现都比别的孩子好,在压力情景中也不那么容易崩溃。

 

这是walter Mischel 教授关于自控力的纵向研究,也就是延迟能力强的孩子长大之后可能在专注力以及应对问题能力方面有突出的表现。

 

这至少说明了一种情况,也就是具有延迟满足能力的孩子他具备了自律的基础,他懂得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控制自己的欲望,严格要求自己的行为,去完成某种想要的目标,这对一个孩子来说,是特别了不起的能力。

 

而我们的自律,就是通过延迟满足开始实现的。

 

延迟满足感,就是不急于即刻的满足,不贪图现实的安逸,他会重新去安排人生欢乐和痛苦的秩序,比如,我写完作业就可以好好玩一下,他会懂得事情轻重以及优先秩序。

 

在遇到问题时,不是先逃避,而是去面对问题以及问题带来的烦恼和痛苦,再想办法一步步的去解决,解决之后获得一种更大的乐趣。

 

在我们随处可见的问题人生中,延迟满足是可行的生活方式。

 

如果一个孩子,只是想先享受,遇到问题就跑,无法持之以恒的坚持一件事,不肯用功学习,贪图享乐,做事情总是三分钟热情,也不愿意多动脑筋,多思考,做事没有耐心,这样的孩子,没法获得延迟满足的喜悦和乐趣。

 

孩子处于混乱和迷茫的困顿中,没有目标,没有指导,没有父母的示范和爱,很难成长为真正自律的孩子。

 

02

 

父母不自律,很难教会孩子自律。

 

常看到的现象是,父母闲下来就忙着玩手机,刷视频,游戏不离手,然后要求孩子不要看电视,不要玩游戏。让孩子努力学习,多去看书。

 

有的父母动不动就在孩子面前耍酒疯,甚至脏话连篇,晚上很晚睡觉,白天赖床,然后他们要求孩子要作息规律,不能讲脏话。

 

还有的父母常常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经常打孩子,还希望孩子不要动不动就乱扔东西,不要乱发脾气。

 

父母是孩子的榜样,孩子生活在怎样的家庭环境里,不是孩子决定的,起决定作用的是父母。

 

如果父母不能自律,无法以孩子需要的方式给孩子关爱,那么孩子也可能活成父母的样子,生活一塌糊涂,混乱不堪。

就我自己来说,我很难做到的事,也很少要求孩子去做。

 

有一次,儿子看见我的书桌有点凌乱,他就没好气的说,妈妈,你看你,天天让我把东西归位,在哪里拿在哪里放,可是你呢,你看你书桌,乱七八糟的,你都不收拾一下吗?

 

我马上意识到这是个问题,对儿子说:恩,是的。谢谢你啊,儿子,你提醒我了,我这段时间太忙,没来得及收拾,现在我就行动。

 

然后,我很快把书桌弄整洁了,也尽量做到书桌时刻不凌乱,不在孩子面前给自己找理由。

 

所以,在这样的互动中,我发现,孩子的收拾习惯很不错,他会自己整理书柜、书桌、玩具柜和书包,他的东西都记得放在哪个地方,很少掉东西,也很少让自己处在混乱中。

 

当然,这来自于从小的习惯培养,也来自于他慢慢的形成了一种自律。

 

03

 

培养孩子自律,需要父母高质量的陪伴。

 

没有孩子不喜欢父母的陪伴,哪怕一句话不说,什么事都不做,有父母安然的在身边默默的陪伴,没有孩子会拒绝。

 

高质量的陪伴,其实是父母向孩子传递爱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父母通过自己的言行构建和孩子独一无二的亲子关系。

 

如果父母足够用心,就会感觉到孩子在什么情况下,需要大人的帮助,什么情况下,会有怎样的情绪表达。

 

在孩子的生活中,哪些好习惯是可以从一开始就帮忙建立的,哪些坏习惯又可以通过沟通和交流的方式去纠正。

 

在孩子犯了错之后,可以帮助孩子去承担挫败和沮丧的情绪。

 

在孩子成功时,又可以及时分享那份喜悦和成就感。

 

我们陪孩子读故事,听他们讲自己的生活,分享和小伙伴在一起的美妙时光。

 

在每天的日常中,不忘记拥抱,安抚和鼓励。

 

父母爱的质量,决定着一个孩子是否具有延迟满足的能力,决定着孩子自律感的形成。

 

如果孩子的内心没有足够的爱做支撑,也就是,这个孩子从来都不曾在父母的关系中获得足够的爱,没有得到过满足,他又如何去抵御诱惑,拥有延迟满足后的成就感呢?

 

延迟满足的前提是这个孩子获得了足够安全、稳定和温暖的爱。

 

一个自律的人,一定是不缺爱的人。

 

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得到过充分的爱的滋养,才能抵御住外界的种种诱惑,才那么坚定的在自己的目标方向上往前走。

而父母愿意把自己的时间完全交给孩子,这本身就是一种爱的践行,是在为孩子的自律提供源源不断的情感支持。

 

04

 

对孩子自我价值的认可,是孩子自律的条件。

 

一个有自我价值感的孩子,他会觉得自己的时间很珍贵,他的努力和坚持很珍贵,他的感受和情绪很重要,他会去关注自己作为一个个体正在经历的事件。

 

就棉花糖实验来说,他可能会想,我的目标是什么,是想得到多一点的棉花糖,还是先吃掉更划算,如果想要更好的结果,那我现在可以选择等待,毕竟等待的时间也不长,况且以前妈妈给我买过棉花糖,我也知道它可能的味道,我想多得到棉花糖,是可以分享给我的好朋友。

 

或许,一个充分有价值感安全感的孩子,他考虑问题的角度会特别奇特,我们也不一定懂得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一个孩子学会等待,能够控制自己内在心理状态,还能抵御住外界的诱惑。

 

但有一点,一个孩子,如果有目标,有定力,也懂得在过程中去权衡,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的孩子身上一定有特别强的自律感。

 

随着孩子们的成长,他们的生活从来不是没有问题,而只是在问题呈现时,他找到了处理问题的办法,而这,一定是自律。

 

美国心理学家斯科特.派克说,自律是解决人生问题最主要的工具,也是消除人生痛苦最重要的方法。

 

我们在和孩子的相处过程中,要尊重孩子作为一个个体成长的动力,他的每一个行动都在昭示着他作为一个人存在的价值感。

 

孩子,爸爸妈妈真开心,你能成为我们家庭的一员,我们欢迎你的来到。

 

孩子,你能自己主动完成自己的事,我真为你开心,你很棒。

 

孩子,你能帮妈妈搬东西,真是太好了,谢谢你啊。

 

让孩子感受到作为家庭成员的价值感,其实,也是他感觉到自我价值的一部分。

 

正因为如此,孩子才可能在属于自己的事情上走得更远。

 

学会延迟满足,产生自律,拥有安全感,实现自我价值,离不开父母对孩子榜样的作用,离不开父母陪伴的力量,更离不开父母无条件的爱。

 

这才是我们可以并且能够送给孩子最珍贵的成长礼物。

 

自律的孩子,是那么的可爱。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