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咨询中心>快乐花季>详细内容

快乐花季

学会这三点,找回生命的乐趣

来源:壹心理 发布时间:2022-09-08 14:39:50 浏览次数: 【字体:

前几天,我的一位伯伯来绍兴参加围棋比赛,想顺便和我们聚一下。

我上次见伯伯是在五年前,那个时候,他已经75岁了,现在已经是80岁的高龄。见面之前,我还有些担心,伯伯会不会行动不太方便。见面之后,当我再次见到他和他的朋友们,真的非常惊讶。这些80岁左右的老爷爷,一个个都精神矍铄、神采奕奕,他们在一起谈笑风生,十分快活。

他们每年都会到不同的地方参加围棋比赛,经常在一起切磋棋艺,比赛的同时,也会到当地旅游,看看不同的风景。一起下棋、一起旅行、一起聊人生哲学,一起去探索那些他们还不了解的未知……

尽管他们已经白发苍苍,满脸皱纹,但是他们的内心却依旧充满了生命力,没有一点点衰老的迹象。然而,与此相反,我们很多年轻人的心理,却未老先衰,我们的身体还很年轻,但心理上却感觉很疲乏,没有动力,对生活缺乏热情。因此,心理上的抗衰老,真的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黄晓明就在一次采访中说,他看到很多艺人自杀之类的报道,觉得特别能够理解,因为他也曾经有过那样的想法。他有两年时间,总想把自己锁在家里面,不喜欢出门,也不喜欢被人看到,他说他那会就是抑郁症。

是啊,现在很多的年轻人,似乎找不到生活的乐趣,到处都充满着焦虑、抑郁的情绪,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就拿黄晓明来说吧,之所以他会陷入抑郁的情绪,是由于他存在以下几点特质:

1、追求完美。

不仅希望自己在演技上有所突破,也希望自己是一个受大众追捧的公众人物。面对夸奖,总是觉得自己担不起;面对粉丝和记者也总是彬彬有礼。

他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演戏,去做节目,当然也希望得到大家的好评和认可,他希望一切都是完美的。然而,网络上还是会出现很多负面的评价,当他看到这些评价的时候,内心真的非常受打击。

他当时并不明白,追求完美竟然是不对的,会让他承受过大的压力。他也没有意识到,世界上不可能存在完美的人,包括一些伟人和名人,也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缺点,但那并不妨碍他们成功。而且,一个事情的成功与否,除了与自己的努力相关,还受很多其他因素的影响。

比如那部戏好不好,不仅仅是演员的演技好就行,还与剧本的内容、灯光、服饰、导演……都有关系,如果失败了,也不能把所有的责任都扛在自己的身上。

2、太看重别人的评价。

黄晓明说,自己的父母分别是长子长女,而自己更是长子长孙长外孙,所以从小就被长辈们教导,要成为弟弟妹妹的榜样,任何事情都不能出岔子。这份被家庭看重,需要成为弟弟妹妹的榜样的期待,是他特别看重别人的看法的根源。

社会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孩子三四岁到十三四岁,是社会我的形成阶段。在这个时期,父母和他人对自己的评价会对他的自我认识产生深刻的影响。

那段时期,黄晓明就已经形成了这样的自我认知,一定要处处优秀,一定要成为榜样。因此,他很在乎别人对自己的认可。然而,社会上这么多人,我们怎么可能做到让所有人都喜欢呢?这真的是不可能的事情。

记得在岳麓书院里有这样一段话:是非审之于己,毁誉听之于人,得失安之于数。

这段话的意思是:是非的对错,是由我们自己的内心判定;赞美或者诋毁由着他人去说;得到或者失去,命中自有注定。

这和《一念之转》里面的理念不谋而合:世界上只存在三件事:自己的事,别人的事和老天的事。我们之所以烦恼就是由于没有管理好自己的事,而去操心别人的事和老天的事。

当我们明白了,我们是无法去掌控别人的想法和行为时,我们就不会去纠结别人对于我们的负性评价。前提是我们要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我们要足够地了解我们自己,接纳我们自己,认识我们自己,知道我们自己需要的是什么,知道自己该做的事情是什么。这样,就不会因为别人的几句评价而否定自己,从而陷入负性情绪的漩涡。

3、不会关心和照顾自己。

看过中餐厅的小伙伴应该能够感觉得到,他对待工作特别认真负责,很多事情都是亲自监督,亲力亲为。总是把别人的事情,工作的事情摆在前面,而忽略了自己的感受。

当我们总是把自己的需求放在最后,我们的内心得不到满足,负性的情绪就会产生。如果我们把这种对于关爱的需求,寄托在别人的身上,其实是很难的,甚至会不断碰壁,受尽伤痛。

因为向外求,存在着太多的不稳定因素,我们根本无法掌控。但是,当我们学会了自己关心自己,照顾自己,就会搭起一座既能分享也能收获爱与关怀的桥梁。

关心自己,爱自己,就是要照顾到自己的感受,并且要去行动,帮助自己去解脱痛苦。要学会和自己站在一起,自己给自己力量,让自己给与自己最渴望的关怀与爱,这是一切美好感受的起点。

还好,黄晓明通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反思和成长,接纳了自己的不完美,也学会了理性地看待别人的评价,在爱自己的同时爱他人。终于,他走出阴霾,获得了心理上的新生,重新享受着璀璨的生命。

的确,我们的身体会逐渐衰老,但是我们的心理却可以一直保持年轻。如果你现在感受不到生活的乐趣,希望你可以去觉察刚刚提到的这三点,学会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学会理性对待别人的评价,更要好好爱自己。

愿你我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能找到生命的乐趣和价值,就算处在低谷,也要有触底反弹的能力,也要相信自己可以重新见到心中的太阳。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