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咨询中心>心海导航>详细内容

心海导航

教师系列培训之“关注教师心理健康,助力教师幸福成长”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11 14:00:35 浏览次数: 【字体:

   教师职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最神圣的职业,它维系着千百万孩子的健康成长,维系着千百万家庭的幸福快乐,因而应该是最蕴含生命力和创造性、充满幸福和欢乐的职业。教师们为了这一职业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也得到了社会的承认,人们把教师比作园丁、春蚕、蜡烛、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绚丽的晚霞……荣誉的背后,教师们背负了沉重的精神负担和压力。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曾做过一项调查,结果表明,被调查的教师群体中,超过80%反映压力较大,30%存在严重的职业倦怠,90%存在不同程度的职业倦怠,近40%的教师显示心理健康状况不佳。

导致教师产生心理健康问题的主要原因有:1.职业特点。教师的工作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知识,还要培养学生优良的品质与个性,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在知识突增、信息爆炸、大众传播媒介迅速发展的今天,教师在很多知识上不再先于学生,威信受到一定动摇和影响,由此产生心理压力。此外,90年代后出生的孩子们自我意识觉醒更早,受到多元文化的冲击和影响,思想困惑多,心理冲突多,教师工作中的难题也因此增多,已有的方法不能解决新的问题,新的理论和方法有没有系统全面地掌握,因此给教师造成一定心理压力。2.社会环境。社会成员对教师的要求和期望过高,主要体现在对教师培养人才的质量上。社会层面更多以升学率来评价教师水平,要求教师恪守职业道德,只求奉献,认为教师应该安贫乐道,任何事情都要比一般人做得更好,对教师的绝对理想化要求导致教师感受到不小的压力。

严峻的现实表明,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需要迫切关注和亟待解决,因为这不仅关系教师个人,更会影响教师接触到的每一个孩子:1.教师心理健康关系到自身健康、生活幸福与家庭幸福:心理健康的教师,同时也是一个心理健康的社会人,一个心理健康的家庭成员,具有良好的人际关系以及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调节心理的能力,能合理安排工作与家庭的关系,安排好自己的生活,经营好自己的家庭,才能为全身心地工作提供保证。2.教师心理健康关系到一个学校的工作环境:心理健康的教师能恰当的处理人际关系,不嫉妒、不诽谤、不拆台等,教师之间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团结协作、和谐共处、愉悦心情、提高效率,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3.教师心理健康关系到一个班级的班风:心理健康的教师可以影响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学习习惯,可以帮助学生疏导心理,可以为学生提供正面的、健康的指导,使学生健康、积极、快乐的成长。4.教师的心理健康还关系到每一个学生的心理健康:教师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成为学生有意无意间学习和模仿的榜样。

教师首先要明确心理健康的标准,及时进行自我对照与觉察,明确自己的状态。具体标准有: 1.能积极的悦纳自我——即真正了解、正确评价、乐于接受并喜欢自己。承认人是有个体差异的,允许自己不如别人。2.有良好的教育认知水平——能面对现实并积极地去适应环境与教育工作要求。例如,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及客观了解学生的能力;具有获取信息、适宜地传递信息和有效运用信息的能力;具有创造性地进行教育教学活动的能力。3.热爱教师职业,积极地爱学生——能从爱的教育中获得自我安慰与自我实现,从有成效的教育教学中得到成就感。4.具有稳定而积极的教育心境——教师的教育心理环境是否稳定、乐观、积极,将影响教师整个心理状态及行为,也关系到教育教学的工作效果。5.能自我控制各种情绪与情感——繁重艰巨的教育工作要求教师良好的、坚强的意志品质,即教学工作中明确目的性和坚定性;处理问题时决策的果断性和坚持性;面对矛盾沉着冷静的自制力,以及给予爱和接受爱的能力。6.和谐的教育人际关系——有健全的人格,在交往中能与他人和谐相处,积极态度(如尊重、真诚、羡慕、信任、赞美等)多于消极态度(如畏惧、多疑、嫉妒、憎恶等)。7.能适应和改造教育环境——能适应当前发展、改革与创新的教育环境,为积极改造不良教育环境、提高教学质量献计献策。

根据标准进行自查后,若发现自己在某方面未达到心理健康的标准,要及时进行自我调整、心理调适。

1.寻求社会支持。智者当借力而行,走出教师的自我限制,是有效应对问题、环节压力的很重要的策略。有时,适当地示弱及时寻求他人的帮助,绝对是智慧策略之举。

2.优化时间管理。将手头的事务列出轻重缓急清单,主要精力做重要而紧急的事情。那些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务,可以缓缓再处理。一个人的精力实在有限,首先集中精力将重要而必须的事情做好,便可极大地缓解内心的焦虑和压力。

3.增加心理资本。体能、心力的不足,都可能让一个人感觉到身心疲惫,同样的,专业资本的匮乏,也常常让一个人感觉倦怠、透支。现在的网络资源丰富、便捷,专业书籍及相关课程,也多能信手找到,善于借力,乐于学习和充电,增加应对工作挑战的专业资本,做起事情来点子足了,成就感也自然跟着增加,应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在不知不觉中得到很好的历练和提升。

4.克服拖延症。拖延的本质,实际上是对自身的期望过高。很多拖延的人也表现出太过关注自己一时的情绪,比如觉得自己不开心了,得放松一下,上上网,然后就开始了拖延。具体我们可以从小目标开始做起,不要想着一下子完成工作,可以降低工作要求。鼓励自己走出第一步,而把任务完成的好坏抛在一边,会取得意想不到的进展。否则由于拖延带来的焦虑感和对自己的不满意会带来更大的心理压力。

5.保持生活爱好。原有的生活爱好不能丢,听音乐、养花、吃美食、静坐等方式都能缓解身体的疲劳,通过这些方式进行每天的放松,有助于更好地恢复身体运转。

6.零碎时间来放松。利用课间、饭后的时间给自己减减压。每天吃完午饭后,可以和同事一起在操场上边聊天边散步,缓解工作的疲劳和压力。同一办公室的老师,可以自发组成锻炼小组,课间互相督促做做操,放松身体。也可以到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放松减压(音乐放松按摩椅、运动单车宣泄、VR放松体验)

7.借助班委力量。班级管理的一部分工作可以交给班干部去做,既培养了他们的工作能力,又减轻了自己的工作量,避免承担超负荷的工作。

8.形成规律作息。睡眠不足容易使人头昏脑胀,做事效率降低,睡得好却可以使人保持一天的好心情。老师们尽量做到早睡早起,午间能够小睡片刻,不需要很多,10-30分钟就能使整个下午精力充沛。改作业的间隙,起来走走,转动一下脑袋,伸展一下腰肢,适时的放松缓解酸痛的肩颈,也缓解一下压力。

9.松弛训练。找一个舒适的环境,坐在一个有靠背的椅子上,头和背靠在椅子上,双臂自然下垂,双手搭置膝上,双脚放平,小腿与大腿、大腿与臀部成直角,双目微闭,注意力集中于呼吸,感受每一次深深的吸气与呼气,感受肺部的扩张与收缩,想象吸入清新的氧气、吐出浑浊的废气,身体得以净化,由此变得放松。

终审:管彤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