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咨询中心>心闻时讯>详细内容

心闻时讯

主题课《翻越浪浪山,遇见康庄道》——送给高一同学的美好期许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5 09:05:37 浏览次数: 【字体:

度过愉快的寒假后,学生们陆续重新返回到熟悉的校园,本周心理健康教育课的主题是:翻越浪浪山,遇见康庄道这个主题富含了对同学们的美好祝愿:翻过高考这座山,遇见更美好的未来

第一个环节,心理老师管彤先带同学们一起回忆了自己的寒假生活,例如:疫情过去后,今年的你在哪里过的年呢?这个寒假发生了什么好玩儿的事儿呢?如果用关键词来概括寒假生活,会是哪个词语?同学们以小组形式开展了热烈讨论,与小组成员开心的分享着自己的寒假经历。随后每个小组派代表与全班同学分享自己的经历与感受。

ae33c75a0aba413ebf84729a926c2b82.jpeg

寒假虽美好却有些短暂,很快同学们便返回到校园,就好比小猪妖所在的浪浪山,浪浪山可以代指我们人生的起点、现状。而同学们目前的现状就是经历高考,开启美好的大学、乃至未来生活。当然重回学校这座“浪浪山”必然出现一些不适应的表现,管彤老师请同学们分享自己身上出现的不适,然后总结发现主要是情绪、思维、身体、行为等四个方面。

50c88f989072491eb8589fa9f3aae786.jpeg

为了翻越浪浪山,就需要找到应对不适的工具或方法,下一个环节就是设计属于自己的翻山工具:以此帮助自己应对路途中可能遇到的阻碍。同学们集思广益,设计出计划清单、美味咖啡、柔和闹铃等工具,以辅助自己前进。同时管老师也分享了翻山小技巧:学会归零,重新出发。

673d894f364a4072992af6c7db4bddfe.jpeg

0114d1f5a0344215bab2360cd2bdfc91.jpeg

最后管彤老师设计了“集福卡”活动,每位同学在便利贴上写下自己这学期想要获得成长或进步,制成福卡,可以张贴在自己的翻山工具表上,也可以将美好的祝愿赠送给好朋友。本节课在互相送祝福的欢乐气氛下圆满结束。

本学期心理第一课,贴合同学们的实际感受,共设计了三个环节:第一回顾寒假生活,第二对返校后的不适进行方法分享,第三留下美好期许,完成了从回顾到展望的过程。

 

 

 

终审:管彤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