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国旗下讲话>详细内容

国旗下讲话

国旗下讲话(第九周)——《青春不负韶华 努力终有收获》

来源:德育处 发布时间:2022-10-31 13:09:05 浏览次数: 【字体:

青春不负韶华 努力终有收获

邓忠根

4fc88a856b054b56a9f198f3f69b7398.jpg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十月的最后一天,十月我们往往用金秋来加以形容,因为它是一个期待收获的季节。从明天开始我们将迈向十一月,我们将用一场考试来检验我们前段时间的学习效果,去采摘我们累累的学习成果。面对即将到来的期中考试,我和大家分享一句话、一副对联和一个故事。

一句话: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我想大家都应该知道这是谁说的。对,是《老人与海》中的那个英雄“圣地亚哥”。这句话告诉我们:面对生活的各种挑战,我们不仅要正确面对,更要积极对待。对于期中考试,同样也是。考试是一种手段 ,是一种检测教和学状态的手段,因此 考试既是对你学习水平的监测,也是对你个人道德素养的检验。所以,我们面对考试,必须学会尊重他人,更尊重自己,诚信应对,亮出真实的自我。所以借此机会再次提醒大家:诚实守信、严守考场纪律、坚决杜绝作弊行为。我们需要拥有来自灵魂深处的尊严感。

一副对联: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有考试就有竞争,有竞争就有压力。那么在压力面前,我们应该怎样去做?首先我们要对自己有信心,有的同学感到自己的学习不好,常常不能认真对待每次考试。考试一方面是同别人竞争,但同时是在同自己竞争,我是否比上次进步了,这是我们每一个同学要常常思考的问题,荀子有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其次,要做好复习迎考准备,如果没有认真的复习准备,说自己对考试有信心,那是盲目自信,呈匹夫之勇。做好考前的复习工作是我们取得较好成绩的前提条件。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由于期中复习时间短,我们更应该对复习进行周密安排,复习什么、如何复习要做到心中有数,这样才能掌握复习的主动权,提高复习效果。

一个故事:猎人带着猎犬去打野兔,很快,猎人就发现了一只野兔,并一枪命中,由于不是致命伤。野兔负伤后,疯狂逃窜,猎犬则一路追赶,但让人吃惊的是,猎犬竟然没有追上受伤的野兔。受伤的野兔跑回家后,其他野兔都很吃惊,问它如何能在这种情况下比猎犬跑得还要快。野兔答道:我是为了性命竭尽全力在逃命,而那只猎犬只不过是因为猎人的命令,才追的我,它最多只是尽力而为,这就是我的秘诀。同学们,听了这个故事你有怎样的启示?我想你能做到直到考试结束前一分钟都在为这一场考试在竭尽全力的努力,那么你就真正懂得了这个故事背后的道理了。只要你事事都能竭尽全力,那么,就没有不成功的道理。

同学们,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一句名言,一副对联和一个故事,希望它们对我们以后的学习、生活能有所启发。最后,我预祝同学们在期中考试中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谢谢大家!

终审:hzwh76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