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国旗下讲话>详细内容

国旗下讲话

国旗下讲话(第十三周)——《文明在我心,安全伴我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8 11:25:57 浏览次数: 【字体:

文明在我心,安全伴我行

张海进

6bbd01a95eb04552b223dc8495f38c8f.jpg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讲话的主题是《文明在我心,安全伴我行》。

我所讲的文明是指大家需要共同遵守的道德规范,行为准则。讲文明不仅是个人素质、修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今天早上,在学校大门外两侧的新华路段,仍有不少同学的自行车或者电动车占用了哈罗单车的停车位,更有少部分同学,不顾志愿者同学的提醒,将车随意停放在盲道上和银杏广场。不仅破坏了美好的城市环境,也给他人造成了很多的不便。

我们学习的环境幽静而温馨,有很好的文化氛围。可就在这块美丽的校园中,也会出现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偶尔也有一些令人不满意的现象出现。如:清扫刚结束后的校园,就有个别同学扔下的牛奶、饮料、食品的包装;在窗明几净的春晖堂,有的同学不顾他人注视的目光,插队或者变相插队;经常有同学,不服从宿舍、食堂、门卫室等后勤部门工作人员的管理,甚至态度恶劣;还有少数同学受一些不良习惯的影响,讲粗话,脏话,争吵,甚至拳脚相向。这些现象虽只是发生在极少数的个别同学的身上,却破坏了学校为我们提供的优美和谐的育人环境,与我们当今社会所倡导的文明主流不相符。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取决于人的素质,一个学校的文明程度取决于我们每位同学。我们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着我们个人的素质高低,代表着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与地位,也代表着海中的形象,作为一名海中的学生,我们要时刻注重自己的言行规范。

什么是安全?安,即安稳,平安。全。即是全面,周全。安全合起来就是告诉每一个人,要全面周到的考虑让自己始终处于平稳平安的状态之下。不少同学置自身安全于不顾,将规则抛于脑后。据交警部门多次反馈,我校有不少同学和家长,骑乘电动车时不能正确佩戴头盔,特别是在上放学期间,闯红灯或逆向行驶现象时有发生;前段时间,有同学逗玩来路不明的流浪动物被咬伤;校园内楼层之间,道路拐角处不可避免存在一些视觉盲区,随时可能有车辆出入,很多同学缺乏安全意识,特别是在用餐时间,只顾埋头奔跑,从不抬头看路;仍有同学在校内骑车、甚至骑车载人,车速还很快。丢掉了规则的约束,丢掉了纪律,丢掉了文明,让自己成为了社会、校园内的危险品,也将自己置于了危险之中

有了文明,有了各项道德规范,一切才能安全有序才能保障每个同学们的利益。文明安全的校园环境需要我们所有人一起努力

谢谢大家!

终审:hzwh76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