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国旗下讲话>详细内容

国旗下讲话

国旗下讲话(第十五周)——《好习惯助力成长》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12 12:01:08 浏览次数: 【字体:

好习惯助力成长

孙秀峰

9433ebe44a214e72afea5aacd9dc21ee.jpg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好习惯助力成长》。

荀子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生活中,一些细小的习惯,看似不经意,实则力量无穷,好的习惯,方能成就一个人,坏的习惯,足以毁掉人的一生。

著名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说:“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好的习惯助力成长,改变命运。

法国作家培根说过:“习惯是人生的主宰,人们应当努力追求好的习惯。”古今中外在学术上有所建树的人,无一不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如进化论的创始人达尔文说过:“我的生活过得像钟表上的机器那样有规律,当我的生命告终时,我就会停在某一处不动了。达尔文所说的“规律”,就是指“良好的习惯”。

正所谓绳锯木断水滴石穿”作为高中生,我们更应注意坚持养成生活中的小习惯。

学习上,专心听讲,不走神;独立作业,不抄袭;工整书写,不潦草;制定计划,不忙乱;广泛阅读,不偏激。

生活中,坚持早起,不迟到;积极跑操,不缺席;认真打扫,不乱扔;勤俭节约,不浪费;摆放整齐,不邋遢。

行为上,礼貌待人,不粗鲁;大方沟通,不扭捏;遵守公德,不自私;爱护财物,不破坏;辨明是非,不从众。

正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人这一辈子,种下什么样的习惯,便会享受什么样的人生。

一千多年前,唐代大思想家韩愈就曾讲“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做舟”,每个求学者,我觉得这句话应该牢记终生。勤能补拙,一勤天下无难事。从古至今,勤奋从来都是成功的必需条件之一。单单就是同学们脚下的这方土地上,饱含着海中人多少的勤奋汗水。逆势腾飞、创新求变、媒体关注、参观如潮,外人眼中强大至盛的海中,是全体师生一起拼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一起奔跑在追梦的路上。勤奋努力,拼搏奋斗,追梦之路何其壮哉!而只有养成好习惯,才能取得这不同凡响的成绩。

时光不可复,青春难再来,时间无比宝贵。在这里,我想跟大家提的不仅是惜时,而是要高效。没有高效,那就是白忙。高中三年,我们面对的时间长度是一定的、有限的,但是我们能够将有效的时间充分利用,拓展时间的宽度和厚度,提高效率,让自己的成长更丰富,更精彩,更优秀。

习惯改变命运,从来就不是一句空话和口号。昨日习惯,已经造就今日我们今日习惯必将铸就日之辉煌让我们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在“敦品励学、自强不息”的校训指引下,以好习惯提升自己,再创造海中新辉煌!

我的话讲完了,谢谢大家!

终审:hzwh76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