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国旗下讲话>详细内容

国旗下讲话

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 第四周 国旗下讲话——《万里征程 行则将至》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0 10:16:51 浏览次数: 【字体:

万里征程 行则将至

杨斌

e466ed7a3f314b2696df50a6a55f316b.jpg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开学以来,绵绵细雨飘洒了近两个星期,今天我们才迎来新学期的第一次升旗仪式。常言道“春雨至,万物生”,环顾天地间,草木萌动,到处都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本学期对所有同学而言,都是充满希望和挑战的学期,高一的同学开始了选课走班,高二的同学迎来了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高三的同学进入了高考的冲刺阶段。新的时代承载新的梦想,新的学期开启新的征程,利用今天国旗下讲话的机会,我给大家提出“五个一”的期望:

一是制定一个目标:朱子曰:“为学先须立志。志既立,则学问可次第着力。立志不定,终不济事。”意思就是求学、谋事必须先确立目标,否则如同无头苍蝇一样,乱闯一气,最终也难成气候。心有目标方能步履坚定,心有目标方能以勇毅玉汝于成。海安中学吸引并塑造一代代优秀学子的秘诀就是能够激发你的热情、磨砺你的斗志,助力你劈波斩浪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二是营造一种风气:同学们要致力于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校风。在海安中学,我们每位同学都应该向善向学,风清气正,凝聚浩然正气,形成磅礴合力,共同打造“敦品励学、自强不息”的巨大正能量。让海安中学成为快乐学习、全面发展的学园与乐园,成为个性成长、硕果累累的花园与果园,更成为滋养大家一生的精神家园。

三是弘扬一种精神:人生道路不是你追我赶的赛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赛道,都要走好自己的路,需要我们用心耕耘,耐心等待,每一朵花都会在自己的时间绽放。在海安中学,一切皆有可能,奇迹总会发生。前提是,同学们既要仰望星空,也要俯身躬行,要把每一个知识点落实在课堂的分秒,把每一次思维的生长夯实于实践的思考,通过非凡努力去实现非凡的卓越。

四是养成一种品行:同学们要不断砥砺品格、提升德行,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学会关怀他人,坚持求真与向善,学会尊重与敬畏,坚守良知与底线,懂得同情与宽容,保持乐观与豁达,为“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夯实思想道德基础,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五是厚植一种情怀:“把个人的追求融入民族的理想之中”,这是海中人的情怀。在这人生中最关键的阶段里,你们不仅是在为自己的未来奋斗,更是在为民族的未来奠基。同学们生逢国家崛起、民族复兴的年代,唯有胸怀天下、勤奋学习,把自己的爱国情怀转化为实际行动,融入到祖国发展的时代浪潮中,才能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春到人间人似玉。老师们、同学们,在春天的万里锦绣山河中,希望你们带着内心的光与梦,以奋斗与担当书写波澜壮阔的诗行,去遇见最好的自己,去创造最美的时代!

终审:hzwh76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