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国旗下讲话>详细内容

国旗下讲话

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 第六周 国旗下讲话——《蛰伏,也是一种力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6 15:10:44 浏览次数: 【字体:

蛰伏,也是一种力量

吴明山

dc7906a7266646e9b5d10c2462c9f677.jpg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讲话的题目是《蛰伏,也是一种力量》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菜根谭》有言:“伏久者飞必高”。其意思是蛰伏得越久的鸟儿,将来才能飞得越高。

大凡优秀的学生,大多数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懂得蛰伏,他们从来不会夸夸其谈,让别人觉得他们很厉害,往往是自己一直默默地努力着,耐心做好身边的每一件事,不去埋怨人生,总是自己不断反思总结。就像那些蜕变之后惊艳的蝴蝶只有在生命的最后才会展现最美的自己,正如我们高三的同学,三个月后,你们将坐在高考的考场,奋笔疾书,去拼搏属于自己的人生。

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会蛰伏人生。

第一,蛰伏是一种奋斗姿态

我们海中的学生,从高一到高三,在漫长的求学生涯中,选择默默蛰伏,用最朴素的方式默默地努力,以不抱怨、不诉苦的姿态,默默地耕耘着。当大地还在沉睡时,我们的老师和学生已经醒了,而且比任何人都早。因为你们懂得,一切的成功都是蛰伏时的奋斗。 一个人的价值是由他自己创造的,而不是由别人评价得来的。这些学生身上有个共同特点,就是学会蛰伏,可以不受外界打扰,按照自己的计划,朝着心中的理想努力,无限去接近目标。这是求学者的姿态,更是海中学子的姿态。高一和高二的学生,此时是你们蛰伏的最好时刻,拼搏奋斗,不负光阴!

第二,蛰伏是一种静心思考

帕斯卡尔说,人是会思考的芦苇。蛰伏,就是给自己思考的时间和空间。蛰伏,在有些人眼里可能是一种忍耐,但对于我们学生而言却是一种突破,学而不思则罔,只有蛰伏下来,认真思考,才能在自己的学业上有新的突破。学思结合才能带动思想改造,触类旁通才能推动思维升级,启发自己的思考、深化自己的认知,化为科学的思维方法,读书学习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真正实现学以致用的目的。

第三,蛰伏是一种蓄势待发

任何人想要成就一番事业,都要经历一个蛰伏的阶段,就是要耐得住寂寞,甘愿十几年如一日,坐冷板凳毫无怨言。蛰伏更是为了蓄势待发,在人生的关键点展示自己,能把平凡变成不平凡、把普通变成不普通、把平庸变成不平庸,真正做到了厚积薄发。对于高三学生而言,当有高考这个关键点来临的时候,惊蛰一声雷,你就能破土而出蓄势而发,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同学们,任何一位优秀者都是如此,你看到的也许是别人收获的鲜花和掌声,但是你没有看见,别人背后十几年如一日的蛰伏付出。当你在追求享乐的时候,别人在努力付出。日积月累,别人经过一段时间的蛰伏,各方面取得惊人的进步,而你呢,或许依旧是原来的样子,没有丝毫的进步和改变。

同学们,学会蛰伏吧,那是人生必不可少的阶段,一定要学会忍耐,不断积蓄自己的力量,等到有一天,时机来到,你就能够一遇风云便化龙,迎来人生辉煌的时刻。谢谢!

终审:hzwh76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