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国旗下讲话>详细内容

国旗下讲话

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 第十周 国旗下讲话——《缅怀先烈,扬鞭奋进》

来源:德育处 发布时间:2023-04-03 10:08:14 浏览次数: 【字体:

《缅怀先烈,扬鞭奋进》

邓忠根

ff99ff1e13b2498a9b215deafcdb4204.jpg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缅怀先烈,扬鞭奋进》。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4月5日是清明节。

清明节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之一。清明节一到,天气升温,雨量增多,正是春耕春种的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可见这个节气与农业生产有着密切的关系。

清明节又是祭祖扫墓,缅怀已逝生命的重要日子。千百年来,每一个清明节都寄托着炎黄子孙崇敬先人的民族精神,都延续着中华民族血脉相连、薪火相传的民族精神,都表达着对先人赐予后人生命的感恩和对先贤道德风范的缅怀。缅怀是为了传承,传承着的则是不畏困难、自强不息、自信豁达的精神……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正是由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作为炎黄子孙,我们一定要饮水思源,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来祭奠革命先烈。

红花无情笑东风,青山有幸埋忠骨”让我们向烈士们致敬!是他们,让中国从东亚病夫的阴影中走了出来;是他们改写了中华民族百年来的悲惨历史;是他们,顶着枪林弹雨,艰苦奋战,为中华民族赢得了成功的辉煌……

山河已无恙,英雄须铭记!致敬那一场场不屈的战争,致敬那一位位伟大的革命战士,致敬我们的民族英雄!他们的英名将与日月同辉,与江河共存

我们不会忘记,承受过无数疯狂屠杀和深重灾难的中华民族,有一副高昂的头颅,一副坚挺的脊骨,一双喜马拉雅山厚实的肩膀,一身黄河长江奔腾不息的血管。昨天,我们曾托起五千年的文明,托起长城、故宫;今天,我们要用十三亿双手,托起明天的太阳;未来,我们会更加信心满满,用壮志豪情书写灿烂辉煌

主席曾说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青年人的未来决定国家的未来。“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当年,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呐喊掷地有声,而今我们少年学子更应肩负中华民族复兴之伟任,再接再厉,勇于担当,承担起传承中国精神、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把自己的人生理想与祖国、时代、人类命运联系起来,树立远大理想,培养良好品德,发扬创新精神,掌握实践能力,勤奋学习,立志成才,继续把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争做新世纪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

终审:hzwh76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