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国旗下讲话>详细内容

国旗下讲话

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 第十二周 国旗下讲话——《创建高品质示范高中,争做新时代海中学子》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7 10:20:31 浏览次数: 【字体:

创建高品质示范高中,争做新时代海中学子

张启和

5dac18bfbedf4afaa0743a3f1e27b7fb.jpg

尊敬的各位老师,敬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创建高品质示范高中,争做新时代海中学子》。

同学们,海安中学今天嘉宾满座,来自省内外的领导、专家,此时正对我校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情况进行验收!创建三年来,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学校的变化日新月异,也正因为此,我们才有这样的底气面对领导、专家的评估。

在创建高品质示范高中过程中,我们学校的每一位老师、员工,每一位同学都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创建。当然,高品质示范高中最为显著的特质,应该是能够培养出高品质的学生!

那何为高品质?我想:

首先我们应该是一位有好品德的人。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左传》云:“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立德居于首位。意大利诗人但丁说:“道德常常能弥补智慧的缺陷,而智废慧永远填补不了道德的缺陷。”这说明古今中外人们都把德看成是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基础。

今天我们的青年一代应该立什么德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

怎样立德?我想我们应该从我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养成好思想、好品德。因为我们海安中学的学生有这样的基因。2018年的一个中午,因学校食堂管理系统出现线路故障,1000多名学生就餐时无法刷卡。尽管已经告知学生,当日午餐免费,但系统恢复正常后,第二天所有同学都主动补刷了饭卡。这虽然只是一件小事,却充分体现了我们海中学子的诚信品德。

其次我们应该是一位有高品味的人。一个有品味的人,不看重外表,不追求物质,因为他们懂得生活的本质。一个有品味的人,总是能保持初心,坚定前行,在生活中修炼自己,在沉默努力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因为生活的意义,不是被生活蹂躏,而是在体验生活中,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

那怎样才能成为一个有品味的人呢?老子告诉我们“胸藏文墨虚若谷”,要有开阔的心胸,要有海纳百川的情怀。同学们,有品味的人,应该具有大视野,应该志存高远。苏轼告诉我们“腹有诗书气自华”。同学们,在建设高品质示范高中的过程中,我们建成了8000平米、馆藏近16万册的图书馆,覆盖了大学13个学科门类,融合了“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文学馆”等诸多元素。图书馆对我们全天候开放,我们许多已经毕业了的校友,在节假日期间,都会来到学校的图书馆沉浸于汪洋书海中。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我坚定地相信,少年的自我教育是从读一本好书开始的”。有品味的人一定是一个热爱阅读的人。

你还应该是一位高质量的人。什么是高质量的人?高质量的人,应该是身心健康的人,充满阳光的人。高质量的人,应该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高质量的人,应该是渴求精神成长的人。同学们,奔跑在中国式现代化路上的我们,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要用青春的不懈奋斗,激荡起中华民族蓬勃前进的澎湃春潮!

同学们,涓滴汇沧海,微光成星河。今年是学校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的验收年,也是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验收年,让我们迎着这浩荡春风,扬帆再起航!

谢谢,大家!

终审:hzwh76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