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国旗下讲话>详细内容

国旗下讲话

2023—2024学年度第一学期 第六周 国旗下讲话——《志存高远,向光而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09 10:21:48 浏览次数: 【字体:

志存高远,向光而行

顾玉华

dbbd32a83ef542178b2aefc440fabfdb.jpg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志存高远,向光而行》。

今年六月,在一篇新闻报道后一个马尔克斯式的留言深深的打动了我。这个留言是这么说的:“我家就住在他读书的中学里,我家的厨房对着他高中住的那间小屋。每天黄昏吃饭的时候,都会听到他在大声朗读背诵。小时候贪玩,经常被老爸揪着去看他学习,透过那扇纱窗,我不知道我看到的,是一个宇航员的曾经。”想必大家已经听出来了,这位宇航员就是85后航天员桂海潮。

这位出生于云南省西部边陲的邻家少年,在年少时航天梦的激励下,一路踏实耕耘,从以优异成绩考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到成为宇航学院的一名副教授,再到成为我国执行载人飞行任务的首个载荷专家,桂海潮追梦圆梦的人生经历,生动印证着“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的道理。

金秋九月,杭州第十九届亚运会顺利拉开帷幕。从运动健儿到城市志愿者,都充满着理想的召唤与青春的激情,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赛事和服务中去。奖牌榜上,中国队持续领跑,运动健儿热血澎湃,激扬青春活力,展现中国的力量。辉煌战绩的取得,离不开他们日常训练中志存高远、夙兴夜寐之拼搏。

同学们,在浩瀚宇宙中,人类之所以能在这片广袤的天地间谱写属于自己的篇章,正是因为我们拥有一种伟大而美丽的精神——志存高远。志存高远,意味着我们抱着远大的目标和崇高的理想,不论面临怎样的困难和挑战,都能坚定不移地向前追求,并为之奋斗终身。

志向是人生的航标。你们正处于人生的起航阶段,尽早立志,才能明确方向,激发奋进的潜能。少年周恩来发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时代强音,青少年时期的钱学森在心中埋下“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种子,对志向的坚守铸就了他们功勋卓著的人生。树立坚定志向,并为之执着付出,才能不断抵近心中的理想抱负。

早立志,还要立大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生活中可以有丝竹清音,也当有黄钟大吕;可以追求身边的“小确幸”,也要有家国大情怀。所有的中国人都应当把个人的“小目标”融入国家的“大蓝图”:在科研一线创新竞进,聚力打造更多“大国重器”;在工厂车间苦练本领,立志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在田间地头精耕细作,努力把中国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在体育赛场顽强拼搏,矢志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梦想有多高远,天地就有多辽阔。

当然,美好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实现志向往往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离不开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奋斗。最激昂是少年志,最闪耀是追梦人。在每一代青年人的基因里,都蕴藏着“奋斗”二字。恰如杭州亚运赛场上处处弥漫的青春的热情与活力,运动健儿们为国家荣誉而战,在每一个赛道上展现青春风采,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每一块金牌的获得都让我们见证青年人的力量与担当,聆听来自青春的回响。 

秋风乍起,风沐万物。海中学子应当深谙吾辈正处人生之春,当破除心垒;正为人生之王,当胸怀天下;正立人生之华,当志存高远。同学们,愿你们向光而行,终有一日你们也能成长为照亮别人的光!

谢谢!

终审:hzwh76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