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国旗下讲话>详细内容

国旗下讲话

2023—2024学年度第一学期 第七周 国旗下讲话——《所有的光亮,都源自长夜的坚守》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16 14:36:12 浏览次数: 【字体:

所有的光亮,都源自长夜的坚守

周万喜

4c1de73711a54aca8a955232f9df5921.jpg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上午好!

生活中,我们总是对自己做不到、别人却做得游刃有余的事充满羡慕,总是觉得别人仿佛神一般的存在,然后会感叹:“他们真幸运”“他们真厉害”;如果我也有那样的机遇,我也会像他们一样!

其实,我们看到的那些幸运儿、风光者,他们所有的举重若轻、气定神闲,一切的游刃有余、运筹帷幄,都是源于他们之前数年、数十年的积淀罢了。

就像太阳,呈现给世人的,是耀眼的光芒;但是,我们不知道的是,暗夜里、云层后,它要冲破多少阻碍。就像大海,展现给我们的,是浩瀚的胸怀;但是,我们是否想到,从源头开始,一路上,它要跨过多少山川。因为积淀之深厚,我们才看到光芒之耀眼,才看到江海之浩瀚。

蝉,潜藏在黑暗的土地里,蓄积着能量,然后在三年后的夏天,破土而出,唱响自己的一生。

用多年的积淀,换来90天的自如歌唱,这样一种生命中的置换,我们无法去衡量是否值得,但是,当我们听见林梢上,似乎用尽生命的力量去鸣唱阳光的明媚和生命的欢乐时,我们为它数年积淀后的纵情高歌而赞叹,而震撼!鸣兮远矣,清高自啼;餐风饮露,源于厚积!

竹,深深扎根于地下,年的时光里,它在黑暗中默默地伸展,努力让自己走得更深、更远;然后,它才以一个疯长的惊艳,让人们看到它挺拔的身躯,清高的风骨。

人们总艳羡它“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风摧体歪根犹正,雪压腰枝志更坚”,其实,若无多年深根藏厚土,哪得来日长竿傲风霜?

世间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也没有轻而易举的辉煌,所有的闲庭信步和风光无限,其实,都是源于厚积的薄发、源于耕耘的收获。

泰戈尔说:“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奏出世间最美的绝响;只有经历过地狱般的磨练,才能拥有创造天堂的力量。”

可是,世人只看到天堂的美好,常忽略开凿通往天堂石阶的艰辛与坚持。总认为别人的成功和荣誉,不过是因为别人比自己多一份幸运。天上不会掉馅儿饼,怎么可能会有那么多不期而遇的幸运和惊喜呢?正如著名电视节目主持杨澜所说:“一次幸运并不可能带给一个人一辈子好运。有些人遇到的苦难可能比别人多一点儿,但我遇到的困难也不比别人少,因为没有一件事是轻而易举的,需要经历的磨难委屈,一样儿你也少不了。”

同学们,想要让自己的人生从容不迫、轻车熟路,只有一条最靠谱的路径,那就是沉下心来,静静积淀,默默耕耘,给自己几月,几年甚至是毕生的沉潜时光,耐得住孤独,守得住寂寞,终有一天,你也会成为别人眼中羡慕的那一个!

谢谢大家!

终审:hzwh76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