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国旗下讲话>详细内容

国旗下讲话

2023—2024学年度第一学期 第八周 国旗下讲话——《做一个有思想的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23 10:40:16 浏览次数: 【字体:

一个有思想的人

顾庆华

ddd7d9a4f1884a7185ef754b35f2c590.jpg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题目是《做一个有思想的人

所谓有思想的人,就是指这个人面对人生和社会有自己独到而且具有系统化的看法。

做一个有思想的人,保持自己对生命的独到认知。环境社会虽然复杂,但都有其各自的规律,人生亦然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当然也就不会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别人的经验只能是借鉴而以复制,我的人生必是我做主有思想的人,能保特自己独有的个性和对世界独特的思考与认知,不盲从,不浪费时间去羡慕所谓别人的美好

那么,如何成为一个有思想的人呢?

首先,我们要广泛阅读,拓自己的知识面。欢迎同学们经常走进图书馆,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中。通过阅读,我们可以了解到各种各样的思想、观点和理论。这些知识会开阔我们的视野,让我们在思考问题时有更多的参考。同时,我们还要敢于质疑和挑战已有的观点。对于任何事物,不要盲目接受,不要人云亦云,而是要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

其次,我们需要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在活动中独立思考,形成优秀的思维品质比如,开展辩论赛和主题班会活动,我们可以学会分析问题,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去思考。比如,我们参加住校生活体验、劳动实践周、合唱节、话剧节、体育节、成人典礼等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在活动中我们看到不一样的自己,成长、蜕变、成熟、理性……活动会让一个人沉浸其中,去思考,去观察,此时没有偏见、没有喧嚣,我们在宁静中敏感、深思,你就可以从存在的根源去追溯思想的根源。

最后,我们要不断反思自己。想要成为一个有思想的人,就要经常反思自己的行为、言论和思想。我们要对自己的观点进行审视,看看它们是否偏激,是否符合逻辑,是否经得起推敲。通过反思,我们可以不断修正自己的错误,提升自己的思想水平。

 法国数学家、物理学家、哲学家帕斯卡尔《人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里写道:“我应该追求自己的尊严,绝不是求之于空间,而是求之于自己的思想的规定。我占有多少土地都不会有用,由于空间,宇宙便囊括了我并吞没了我,一个质点;由于思想,我却囊括了宇宙。

有力的思想未必出自厚厚的书卷和高高的书桌,那些在人生的风雨中砥砺前行,又用智慧和善意反思自我,这样的人才有可能成为一位有思想的人。

亲爱的同学们,当今已进入到人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人类提出了挑战可以想见,在未来,培养独特的个人价值,显得尤为重要;而只有具备很强思考力的人方能够胜出。我相信,只要我们不断努力奋进,每一个人都能有思想的人,我们的人生也会因此变得更加精彩!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

终审:hzwh76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