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国旗下讲话>详细内容

国旗下讲话

2023—2024学年度第一学期 第九周 国旗下讲话——《做时间的主人,过高效的人生》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30 10:29:09 浏览次数: 【字体:

做时间的主人,过高效的人生

刘建东

24b5c2e7099a41808e71a923bc88457a.jpg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

今天我讲话题目是:做时间的主人,过高效的人生”。

有的人一辈子轰轰烈烈、成就斐然,有的人一辈子庸庸碌碌、毫无建树。生命的精彩与暗淡,都是由我们自己决定的。所有优秀卓越的人都是善于把控时间、讲究人生效率的人。经常有这样的现象:很多同学看上去很用功,花的时间比别人更多,可成绩总是不理想。最重要的原因是学效率太低,同样的时间内,只能掌握别人学到知识的一半。

效率从何而来呢?简单地说就是强化内心管理时间、优化方法。

第一,强化内心

1.锁定目标坚决执行。合理的目标是行动的方向,也是行动的动力。目标制定后,需要根据目标任务将开始时间到截止时间进行分解,划分到周、日,将任务分配到每个时间节点,接下来就是去狠狠地执行。为了目标孜孜以求,不达目标誓不罢休。

2.全神贯注心无旁骛。做任何事情都要全神贯注。玩的时候痛痛快快,学的时候认认真真。不要在学习某项内容的同时干其他事或想其他事。有一些同学在边学习边听音乐在这节课上做其他作业或想其他学科的事。一心二用心猿意马这样只会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得不偿失。

3.保持状态,精力充沛。有很多同学晚上熬夜,白天昏昏沉沉,上课效率低下为了提高听课效率,我们要定时就寝坚持午睡,饱满的精神是提高学习效率的基本要求我们还要坚持体育锻炼。跑好操、上好体育课。身体是“学习”的本钱。有的同学忽视锻炼,身体越来越弱,学习越来越力不从心。这样学习效率必然低下。

4.关系融洽心情愉悦。人精神饱满情绪高涨的时候,学习一样东西就会感到很轻松,学的也很快。我们要老师、同学家长保持融洽温馨的交际氛围,每天心情愉快才能精神专注,做事才能干净利落,学习才能积极投入。日常生活中,应有开朗的心境,不要斤斤计较,不要过多地去想那些不顺心的事。营造一个轻松的氛围,学习起来也就感到格外得心应手

第二,管理时间

1.珍惜利用时间。莎士比亚说:“抛弃时间的人,时间也抛弃他”。鲁迅就把浪费别人的时间比作“谋财害命”,把浪费自己的时间比作“慢性自杀”。争分夺秒去努力,人生才会有更多成功的机会。有很多同学早读和上课经常迟到、睡觉、讲话、开小差等,不仅浪费了自己的时间也浪费了别人的时间。同样一分钟,你在左顾右盼,别人用它来背了一首诗或记了5个单词,10分钟,你在聊天说笑 ,别人用它来读了一篇文章或解决了一个不懂的问题。长此以往,差距形成了。

2.科学分配时间。我们应将重要的事项分配在精力好的时间去处理,在20%时间里去拿到80%结果,从而实现更多的目标。不要长时间做相同的事,有些同学常用一个晚上来看数学或物理,实践证明,这样做非但容易疲劳,而且效果也很差。若在每晚安排复习两三门功课,情况一定会好得多。

3.严格限制时间。读书、作业时不妨给自己定一些时间限制。我们可以把任务分成若干个部分,把每一部分限定时间,例如十分钟背诵某一段文章、八点以前做完那份测试等等,这样不仅有助于提高效率,还不会产生疲劳感。如果可能的话,逐步缩短所用的时间,不久你就会发现,以前一小时都完不成的作业,现在四十分钟就完成了。

第三,优化方法

1.学会巩固和深化学而时习之”,德国心理学家艾滨浩斯,通过实验发现人的遗忘规律是先快后慢,因此,每上完一节课,每学完一篇课文 ,一个单元,一册书都要及时复习。这样,考前再复习,花费的时间要得多。温故而知新”,在复习巩固的同时还要注重思考。通过纵横比较、触类旁通、举一反三、步步深入。

2.学会整理积累。滴水穿石、厚积薄发。上课注意记笔记,重要的内容和不懂的东西都记下来。每一部分都要及时总结归纳,从资料书籍做过考过的练习中,我们可以得到许多解题经验和技巧。把它们分学科归纳整理,可以积累在一个小本子或错题集上,经常拿出来复习这样做,往往事半功倍

3.学会自主和求教只有积极主动地学习,才能感受到其中的乐趣,效率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提高。有的同学基础不好,遇到不懂的问题,又羞于向人请教,结果问题越积越多。这时,唯一的方法是,向人请教,把不懂的地方一定弄懂,问同学,老师。如此,才能逐步地提高效率。

同学们,优秀是一种习惯,优秀也是一种态度。让我们把握自己,坚定内心,管理时间,优化方法,让我们的学习更加高效,让我们成长更加迅速,让我们的生命更加精彩!

谢谢大家!

终审:hzwh76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