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家长学校>详细内容

家长学校

专家引领 履践致远—我校组织家校心理健康教育学习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7 10:10:41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关爱青少年生命健康工作有关部署要求,切实做好我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省教育厅面向全省广大中小学学生、教师家长,举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线上直播系列公益讲座。

我校一直坚持“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为教师的幸福成长铺路”的办学理念,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指导作用,关注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提升,引导家长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成才观和教育观,近期组织全体老师和家长观看直播讲座。

6652a7520ded41dda913902c7fa4eb81.png

结合本次学习,学校学生发展中心管彤老师组织了这次学习的线上主题研讨。

【心理老师说】

0af8447873e5424fa8715b386cb22293.png

校心理老师姜恩惠感言:心理健康教育是情感的联结,而情感则是在动感的体验中生成。作为心育工作者,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是我们的核心工作,教育是生命与生命的相遇,是心与心的同行,是生命对生命的影响,我们面对每个个体学生时,要时刻关注他们的心理需求,努力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给予积极指引的重要他人。

【班主任说】

4eb5f4dd579b4830924d610191bf86bd.png

班主任李勤在交流中谈到,关爱学生心理健康不仅是心理老师的任务,班主任作为班级管理者,最为了解每个学生的情况,因此更要在日常相处中及时洞察学生心理动态、给予恰当的心理辅导。班级管理中对待每一个学生,都要做到平等、公平与尊重,不能有私心或偏见,要给学生创设一个和谐、宜人的育人环境,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自我调控、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对个别家庭系统出现问题的学生,我们可以采取社会支持网络干预相结合,温暖陪伴,真诚与家长建立关系,产生情感联结。

【学科老师说】

f892337031854e4b92e2e56aedb4eb7b.png

政治老师高怀明结合学科教学,对心育赋以新的尝试,他建议思政老师可以结合自己的学科,积极开展生命教育、亲情教育、爱国教育,培养学生积极心理品质,使学生自觉维护心理健康,掌握正确应对学业、人际关系等方面不良情绪和心理压力的技能,提高心理适应能力,做到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乐观向上。

【优秀家长代表说】

康德说:父母在教育孩子时,通常只是让他们适应当前的世界——即使它是个堕落的世界。这是不少家长的真实写照。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不仅是学校的事,更应当成为家长的共识。如何引导家长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成才观和教育观,既是提高整个民族素质的需要,也是家校合作的重要基础。

038b1feabf724195a03f032ab52146ff.jpg

在各班组织家长观看线上直播《家庭亲子关系冲突的原因和应对方法》后,家长代表们也积极参加了讨论。高二(8)班张李昂家长分享了自己的家庭教育:每个孩子都是带着自己的天赋和使命而来,孩子与父母只是相对的名词,孩子的出生才建构了我们父母的角色。孩子虽然在人生经验和情绪稳定上可能比不上我们成年人,但是他能用自己纯真的心对世界进行观察、理解与创新,这是父母无法做到的。我们也要保持不断成长的心态,静下心来转换视角,这样才能真正启动改变与发展的历程,让孩子体验来自于家庭源源不断的心能。

我校刚刚通过南通市五星级心理咨询室评估认定,我校将持续整合教育资源,强化阵地建设,夯实心理教育的平台基础,充分利用学生发展中心、图文信息中心“一中心八馆”及系列课程基地群等场域,加强新时代学校主导的阅思空间建设,在“润物细无声”的环境中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和生涯规划教育,丰富教育内涵,激发学生潜能,完善教育体系,提升教育品质。


终审:王永恒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