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素质教育>详细内容

素质教育

海安中学学生三大纪律、十项注意、阳光高中生“三个三”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30 10:30:05 浏览次数: 【字体:

三大纪律:

1.不许进入营业性网吧、歌舞厅、游戏机房。

2.不许打架斗殴。

3.不许谈情说爱,男女学生过密交往。

十项注意:

1.不穿奇装异服、留怪异发型。

2.不迟到、早退、无故缺席,寄宿生不得夜不归宿。

3.不说粗话、脏话。

4.不随地吐痰、乱抛废弃物。

5.不在校园内骑自行车。

6.不在校园内打牌、下棋。

7.不在校园区使用手机及其他电子娱乐设备。

8.不在非运动场地打球、踢球。

9.不吸烟、喝酒。

10.不抄袭作业,考试不作弊。

阳光高中生“三个三”

所谓“阳光高中生,简单地说,就是要让自己的内心阳光起来 ,让别人感受到你的阳光气息。具体地说,有三个方面的要求:

1. 文明礼貌“三主动”:

一是遇到师长、熟人要主动问好。尊敬师长,微笑待人,努力彰显自己的青春活力,这个世界没有谁欠我们什么。

二是面对关心、帮助要主动道谢。要学会感恩,要有一颗善于感动的心,感恩的心。这个世界没有任何人必须关心你,帮助你,包括你的父母,一切全是爱心、善心。

三是做了错事要主动道歉、主动认错。要学会尊重别人,不打扰他人学习、工作和休息,妨碍他人要道歉。认错不是失败,道歉更是一种修养。  

2. 身心健康“三善于”:

第一,乐观开朗,善于调整心态。作为高中生,对自己的能力、性格和优缺点要有恰当、客观的评价,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但对自己不提出苛刻要求的非份期望;以阳光的态度对待学习对待人生,拼搏奋斗,尽力而为。

第二,关心他人,善于融入集体。融入集体就是要学会交往,学会交往就是要学会关心他人,同学之间互相尊重、团结互助、不欺侮同学,不戏弄他人,男女同学交往有度,大方得体,与人相处时,多一点友善、信任、同情、尊敬之心,少一点猜疑、嫉妒和敌视。

第三,爱好运动,善于锻炼身体。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运动是基础,体育是必修课,要特别重视班级集体跑操活动的开展,这是一项成长元素、教育内涵非常丰富的体育活动。

3. 遵章守纪“三到位”:

第一,日常行为规范到位。一个人的习惯好不好,素质高不高,其实就是日常行为规范执行得到位不到位。我们要严格执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从大处着眼,从小事做起。

第二,文化学习勤奋到位。秋天的收获来自春天耕耘,明天的成绩来自今天勤奋。教育规律走遍全世界都一样,优秀的学习成绩,必须经过勤奋的努力。 亚里士多德说:如果成为一头猪快乐,而成为一个人痛苦,那么,我宁愿受苦。

第三,社团活动参与到位。要积极参加各种学科竞赛活动和兴趣小组活动,努力发展自己的兴趣、特长,还要积极到医院、敬老院等公共场所参加义务劳动,积极参加社会服务和社会实践。努力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理念决定心态,心态决定行为;坚持一种行为会形成一种习惯,形成一种习惯就会成就一种人生。要让文明礼貌“三主动”、身心健康“三善于”、遵章守纪“三到位”成为海中学子的身份标志。

终审:王永恒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