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发展>教师风采>详细内容

教师风采

争当“四有好教师”,做好“四个引路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6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每个人心目中都有自己好老师的形象。做好老师,是每一个老师应该认真思考和探索的问题,也是每一个老师的理想和追求。我想,好老师没有统一的模式,可以各有千秋、各显身手,但有一些共同的、必不可少的特质。第一,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第二,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第三,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第四,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

——习近平总书记同北师大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八一学校时的讲话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引导广大教师争当“四有好教师”,做好“四个引路人”,学校以“为了教师的幸福成长”为主题,以“修身立德,培育高尚道德情操;跨界融合,探索学科育人模式;示范辐射,引领教育同步提升;知行合一,彰显良师团队文化”为目标,努力构建“四有”好老师团队建设的海中模板。

为展示我校“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成果,树标立杆,我们将陆续推送团队成员的先进事迹。本期我们刊登的是2020年度江苏省最美班主任——何咸钧老师的优秀事迹。

用教育滋养生命,用情怀浇灌人生

何咸钧老师1984年8月走上讲台,躬耕教坛37年, 担任班主任33年。从2007年起,连续16年担任高三班主任,带出1个江苏省文科状元,8个江苏省前10名。他用一个人民教师的情怀,铸就了平凡而又辉煌的教育人生。

“公平,是每一个学生应得的”

何咸钧老师做班主任对学生不问“出处”,大到人生指导、升学指引,小到座位安排、回答问题,对待学生一视同仁,真正做到“众生平等”。

蔡同学,2012届高三学生。母亲是外来妹,生下她不久就离她回了云南老家。父亲迫于生计,到外地打工。蔡同学学习刻苦,但自卑、孤僻。何老师为她量身定制心理干预方案,经常陪她到操场散步,无数次交谈疏导后,蔡同学逐渐走出了阴影。生活上,满满男人味的何老师竟然当起了细心的妈妈。他平时办公桌里有个“小药箱”,里面配了黄连素、创可贴等常备药,甚至还有卫生巾,以备学生不时之需。何老师开玩笑说,文科班女生多,自己长期教文科班,久而久之也“女性化”成母亲,班主任做得“婆婆妈妈”了。高考前夕,蔡同学的父亲因工地忙碌赶不回来,她母亲从云南过来陪考。一个外地人,对县城不熟悉,弄不好关键时刻还会掉链子。细心的何老师悄悄地把一年多没骑的摩托车打理好、加了油,每天接送蔡同学,做了三天“编外”爸爸。事后谈起这件事,何老师说:“公平,是每一个学生应得的。这些留守的孩子,活得艰辛而又坚强,高考是他们改变命运的良机,不能让他们错过。”

2020年,“新冠”病毒肆虐,学生被迫在家自习。但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很快正常开展起来。何咸钧老师与海安中学语文组老师利用“钉钉”、QQ视频等组织集体备课,所有的课程都是精心安排,所有的练习都是精心设计,确保了线上教学的效果,使各年级学生一开学就能顺利过渡、切换,没有因居家学习蒙受损失。开学以后,何咸钧老师每天第一个到教室,开窗通风,逐个测量体温,做好日报;晚上最后一个离开,喷药消毒,不留死角。对班上学生,何咸钧还十分注意进行心理疏导,确保不因疫情影响心理健康,不让一个学生掉队。3月份,随着湖北疫情形势的好转,湖北各地也逐步放开人员外出限制。班上的湖北籍学生石某家长向当地政府提出申请得到允许后,提出了返回海安居家隔离的请求。何咸钧立即向学校领导做了汇报并由学校与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多方协调,帮助该生办好了返海的相关手续,联系落实了返海的交通和返海后的居家隔离工作。经有关部门批准,何咸钧还和学校团委领导一起带着大米、面条、食用油、牛奶以及口罩、酒精、体温表、消毒液等物品,在社区人员的陪同下,到该生租住地看望慰问,勉励他安心学习,按要求做好居家隔离工作,确保了他能按时归班学习

“教师爱学生,则为之虑深远”

何老师认为,一个班主任,对学生如父似母,悉心呵护,是职业使然,岗位使然,人性使然。教育是培养人的工作,爱学生,就要着眼于学生的长远发展,为之虑深远。

张同学又和父母较上劲了,这一次是为高考填报志愿的事。对历史情有独钟的张同学要填报历史学专业,而父母坚持要他报考热门的会计学。原因很简单,文科生选择职业的面窄,会计金融类是为数不多的就业好、薪酬高的专业。一家人找到班主任何老师,为了让孩子“屈从”,家长找到了何老师,想事先通个气,让他帮忙做做孩子的工作。何老师对孩子的兴趣爱好了如指掌,认为这样有专长的孩子不学历史实在可惜。他与这家三人一席长谈,仔细分析利弊,张同学的父母转变了观念,全力支持孩子的选择。后来这名学生凭着兴趣一口气读完了本科、硕士和博士,获得了很好的发展。

带毕业班,升学压力是客观存在的,但何老师在压力之下,丝毫不放松对学生的人格塑造,坚持“育分”更“育人”。青春期的孩子容易波动、难以捉摸。而文科班的女生多,平时的纠葛则更多。何老师善于观察,每个学生的喜怒哀乐都逃不过何老师的火眼金睛,遇到问题每次都能提前干预。其实,哪有什么火眼金睛,只是何老师在学生身上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心血和精力罢了!何老师还创立了一套“何氏方案”,专门用于化解学生之间的问题和矛盾。一位当年曾因与同学搞不团结的被“何氏方案”征服了的学生,多年后给何老师发了这样一条短信:一个善良的人,一个智慧的老师,就是一个导师,一个知己,您在我成长的关键时刻让我懂得了如何做人,让我受益终身。

“后浪奔涌,才是前浪的幸福”

作为一名工作了几十年的老班主任,何老师有着丰富的育人经验。他没有把经验作为“私产”,总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的班主任,他结对指导的年轻班主任个个出彩出色,在省市班主任基本功比赛和班会课评比中连连获奖,是“学生称心、家长省心、学校放心”的“三心”班主任,有的还走上了学校管理岗位。

何咸钧老师长期担任语文教研组长。他十分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不与老师争一日之长,而用自己的宽广的胸怀关心爱护他们。2016届高三,学校安排一位年轻老师与何老师任教平行班。何老师声名远扬,年轻老师压力山大,工作放不开手脚,甚至引发了学生和家长的“信任危机”。这一切,何老师看在眼里。他知道,这位老师少的不是实力,而是自信。何老师立即与这位老师商量好,把时间错开,互相听课,每节课都是你先听我的,我再听你的,然后再研讨写教后感。两个班的各种作业安排都是事先商量好的。期中考试,两个班的成绩不相上下。这位年轻老师如释重负。看到这位老师获得了自信,何老师倍感欣慰。他说:竞争是客观存在的,但不可扭曲自己。我自己有的,就毫无保留;我自己没有的,就向年轻人学习。大家好,所有的孩子学得好才是真的好。更何况我也从年轻人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呢!2017届高考前,何老师在反复研究《红楼梦》阅读重点、难点后,打磨了一套复习题。他主动和同事们分享,指导大家做好考前辅导。巧合的是,就在这份复习题中,有一道6分题与当年的高考题高度吻合。一时间,学生和家长膜拜不已,何老师却平静地说:“命题专家的水平是我们永远不能企及的,这道练习题只是凑巧了而已,能让学生在考场里感到熟悉,减轻压力,我就开心了。”这些年,语文组的老师换了一茬又一茬,学校却能连续十年高考语文成绩均居省市前列,不能不说是“定海神针”的关键作用。在何组长的培养带动下,一个个年轻教师迅速成长起来,近三年200多名学生在国家和省级作文竞赛中获得等级奖,多名青年语文教师在省、市级教学比赛中获奖,多名教师成长为南通市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2018年,学校语文教研组被省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称号,;2019年,省海中语文组被评为南通市优秀群体。

 “不添麻烦,自己多做点就是了”

凡事自己多担待,不给同事添麻烦,这是何老师给自己定下的规矩。每天早读课前,他第一个到班,点名、收查作业;晚上,等最后一个学生离开教室,他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

有一年开学,班上20多个同学没拿到教材,尽管想了很多办法,直到国庆节书都未能配全。作为班主任,何老师心急如焚。了解到几十公里以外的东台新华书店有书时,何老师自费乘车,用蛇皮袋背回了15本教材。得知泰州新华书店还有余书时,次日,他又独自一人去了泰州。这是他平生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到泰州。在泰州新华书店仓库,他顺利配全了学生所缺教材。

1997届高三,班上的田同学考前患病,何咸钧老师每天骑着自行车前往十几里外的田家,慰问、送教,深深地感动和他的家人,后田同学顺利考取了北京的一所重点高校。

从教37年,33年担任班主任,年过半百的何老师脸上早已写满了沧桑。爱人多次劝他退下,图个安逸,也能照顾照顾家人,可学生的期盼,家长的期待,又让他不忍心拒绝。为节约时间,他一日三餐泡在学校食堂,还动员妻子一起过来。他爱人开始还不适应食堂的多油,时间长了也成了食堂实心的“拥趸”。

何老师15岁初中毕业,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中等师范学校。三年后,18岁的他分配到乡镇小学工作。教然后知不足,他萌生了进修学习的念头,报名参加了社会自学考试,这是当时所有在职进修里难度最大的。业余学习,时间全靠“钻”和“挤”,天道酬勤,何老师每门课程均一次性过关,以最快的速度考完中文专业的专科、本科几十门课程。后来,何老师从乡镇小学调到了乡镇初中,第一个轮循环,他班上竟有十多名孩子考进了县中、中师和中专,成为轰动新闻。接着他被调到了立发中学,并被安排教高中。不一样的教学任务,不一样的教学对象,充满挑战,压力和难度可想而知。他花了三年时间不停地学习,不停地研究,很快就适应了高中学段的工作。1999年,他又被调进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面对新的挑战,何老师度过了“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三年,送走的第一批学生成绩优异,他在海中也声誉鹊起。他带的2018届高三15班,张蓓蓓同学1分之差居全省第二,陈桐同学进入前十;2019届高三16班,范雯同学以420分的优异成绩喜中高考江苏省文科状元。

  回首自己的工作经历,何咸钧老师感觉,自己从小学到中学,只是业务的提升,但调到海安中学,则是格局与境界的提升,是从教书到育人的提升。他深深地知道,培养、教育学生不是让学生只为着眼前分数的苟且,而是为着他们的“诗和远方”,着眼长远,立德树人,培养出真正健全的、优秀的人才。

无术难成师,无德不成师,无爱不成师!属于何老师的教育故事,还会一直延续!

何咸钧,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海安市教育突出贡献奖获得者。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