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咨询中心>生活指导>详细内容

生活指导

生活为何需要仪式感?

来源:壹心理 发布时间:2022-09-08 15:28:01 浏览次数: 【字体:

每当5月20日这种特殊的节日,翻开朋友圈,你总是能刷到这么一句话:

“生活不能没有仪式感”

似乎“仪式感”这个代名词正在一步一步的渐入人们的生活中,不管老夫老妻、还是年轻小情侣,都享受着仪式感带来的甜蜜蜜。

提起“仪式感”,我想你一定回忆起《小王子》这本书的一个桥段,书中的“小狐狸”给我们诠释了--究竟什么是“仪式感”?

小王子驯养好小狐狸,第二天便去看它。

小狐狸说:“最好还在原来那个时间来。比如说,你下午四点钟来,那么从三点钟起,我就开始感到幸福。时间越临近,我就越幸福。到了四点钟,我就会坐立不安;进而发现幸福的代价。但是,如果你随便什么时候来,我就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应该准备好我的心情,应当有一定的仪式 。”

小王子反问道:“究竟什么是仪式感?”

小狐狸补充解释道:

“这也是一种早已被人忘却了的事。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重回现实的真实

那一年,大学毕业,各奔东西。

再次回首,不因感叹:

“城市越繁荣,生活越单调。”

4G时代到5G时代,从绿皮火车到高铁飞机,从翻盖手机到智能手机,这些年我们所生活的国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地标公园、住宅建筑、智能家居、即时通讯等等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领域,都焕然一新。

城市越来越繁荣、科技越来发达、生活越来越便利,理所当然,我们应该像影视剧中一样拥有高科技的生活、充实且舒服的生活。然而,留给我们的却是:

孤独狗、累成狗、烦成狗.......

我的朋友王强,大学毕业后广漂,由于公司所处地段房租太贵,选择在离公司几十公里的城郊租房。每天不得不4点30起床,挤完地铁挤公交,最后骑小蓝(共享单车)5分钟到公司楼下。一天三顿都在公司写字楼解决,美好的一天足不离写字楼,晚上22点加完班一个人默默回家,回到孤独的小窝,结束这“美好的”一天。

出租房面积不大,家居也很简单,简简单单的一张床、一张桌子、一把椅子而已。呆在小屋最长时间莫过于周日,也是小强最煎熬的时间,在寂寞中匆忙收拾一周积攒下的生活琐碎,然后准备接下来的营销方案。

我在安徽,而他在广州。

我两每次在微信相遇,他都会告诉我:

“我想吃合肥的牛肉面。”

大学四年,我清晰地记得,他最不喜欢的食物之一就是面条。

“大城市的确很热闹,可惜热闹不属于我,独自一人在这陌生的城市奋战。不敢生病、不敢出远门......每一次身体难受,满脑子都是父母和同学的影像,都市的快节奏生活好似马拉松,稍微松懈,离队伍就十万八千里。”

我清晰的记得他最后跟我说的,

生活也不过如此,赚钱不就是为了生活,不用这么拼命赚钱,周日一个人精致的喝着小甜白(一种葡萄酒)它不香吗

我想每一个奋斗在陌生城市的同学,都有段这样不堪回首的往事。

因为,面对现实的我们:

我们迫切需要从生活的寂寞中,重新获得对生命的激情。

所以,我们需要【掌控生活】的的仪式感,找到那份属于我们、属于脚下这个城市的安全感。

没有什么,是一杯白葡萄酒解决不了的,活在当下,精致点也不妨。

拥抱未来的诗意

在这个科技腾飞的时代,我们常常感慨:

“人情味更淡了。”

人与人的距离更远了,仿佛每个人都被“时间”这位老人牵着鼻子跑,哪怕两人隔得只有10厘米,也丝毫没有空闲坐下来打个招呼。

王小波曾说过:“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

诗意源于情趣,

情趣源于人与人间的互动。

哪怕是职场上与同事的争辩、哪怕是集市上与商家讨价还价的瞬间、哪怕是行走在马路上与路人问路瞬间.......每一个摩擦的瞬间都会被记忆,每一个碰撞都会擦出绚丽的色彩。

哪怕你生活在一个陌生城市孤军奋战,不妨放慢脚步,给自己一些清闲时间,享受一下生活美好的瞬间,花点心思为生活增添几分仪式感,与小伙伴一起拥抱属于我们的诗意未来。

仪式感是对生活的深情,也是对人对己的深爱。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