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咨询中心>文件通知>详细内容

文件通知

2022-2023学年度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2 09:00:23 浏览次数: 【字体:

 我校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将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和有关法律法规,继续秉持《2012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学生的人格,遵循学生的心理发展规律,根据学生成长过程的需要,在学校的全教育过程中为学生提供心理方面的帮助和服务,以达到充分发挥学生潜能、促进形成中学生心理健康和个性主动发展的目标,实现让每一位学生在活动中了解自我、悦纳自我、调控自我、实现自我,超越自我。2022-2023学年度将继续秉持优良传统作风,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具体计划如下:

一、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

为做好发展性及预防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心理中心继续秉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文件精神,本学年继续面向高一和高二年级开设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遵照相关文件规定,确保高一年级每两周一节心理课,高二年级每一月一节心理课,高三年级积极开展考前心理辅导讲座、考前团辅及个别心理辅导。本学年的心理课,高一以教材主题为主,高二年级以生涯规划为主要,贯穿团体辅导活动。

二、心理辅导

本学年的心理辅导继续延续去年的设置,每周一至周五下午6:10-7:30为固定心理辅导时间,接待主动预约来访学生;课间、午休期间为灵活心理辅导时间,接待应急来访学生。充分利用具有国家心理咨询资格证书的兼职心理教师资源,最大化满足学生及家长的心理辅导需要。

除面询外,还提供有网络辅导、电话辅导、书信辅导等多种形式,电话辅导方面响应南通市号召,校内长期设有”525”心理热线,在节假日期间仍然为广大家长学生提供心理辅导服务。

三、心理社团

    本学年的阳光心理社将在团委带领下,继续常态化开展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充分利用学校的沙盘、OH牌等潜意识疗法,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同时规范考核,给学生更充分的展示自我空间,培养学生积极心理品质。

四、师资配备

为满足日益增加的心理辅导需求量,并为新高考引发的生涯规划教育工作做准备,学校新学期配备了新的心理教师,师资得到了一定的保障,得益于此,心理辅导室也能够保证固定的咨询时间,提高服务工作质量和效果。在此基础上,心理中心可以有更多的服务教师工或学生家长的项目,如面向较职工开展心理减压类团体辅导活动或讲座,面向学生家长开展一些亲子沟通的心理沙龙等。

五、教科研

在教科研方面,上半年于南通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课题立项工作中,学生发展指导中心联合团委共同申报《运用系统化社团建设应对高中生心理社会问题的实践研究》项目获准立项,接下来就该课题认真开展工作。

六、地盘建设

   随着三期工程的逐步落实竣工,心理中心存在的功能室不足及合并较多的现象正在得到解决。上学年已向学校提交了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环境建设方案,新学年将配合学校逐步落实方案计划,目前奥林匹克楼二楼生涯规划层和三楼心理辅导层已正式开工,期待新的心理中心将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活动环境。

七、其他

继续做好常规性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普及工作,优化《健康导报》排版及内容,如面向不同年级学生在不同时间段普及更有针对性的心理调节知识,及时更新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网站信息。

 


终审:管彤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