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咨询中心>文件通知>详细内容

文件通知

2021-2022学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09 14:00:05 浏览次数: 【字体:

1.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

2021-2022学年共开设心理健康活动课324节次。由于本学年只有一名专职心理老师,高二年级心理课未能常态化开展。高一年级心理课主要依托教材,穿插户外团辅活动,每两周一节;高二年级的心理课主要通过联合体育课带领学生开展团体辅导活动

2.心理咨询

截止校历第18周,本学年心理中心共接待个案咨询126人次,其中学生98人次,家长及教职工28人次。学生群体中高33.4%,其次为高32.6%;咨询问题中人际关系包括同学关系、亲子关系占43%以上,学业压力占15.9%,抑郁倾向比例有所增多,占27.8%。咨询形式中以面询为主,占比80%,其次为电话咨询11%,网络书信9%;咨询效果中问题好转率为79.8%,个案解决9%,转介10%。在心理咨询领域所做的开创性工作是对于心理危机学生的建档、心理干预及转介流程更加规范。

3.讲座交流6

上学期3场,包括面向高一新生在农场实践基地乐百年小镇森林剧场开展了阳光心理课程讲座《与情绪共处,做快乐自己》。下学期3场,为了更好地助力学生的心理健康,发挥学生主体的自助与互助能力,面向学生及家长开展心理健康活动月暨“朋辈心理.互助同行”专题讲座。面向高三考生开展考前心理辅导讲座,就考前、考中和考后心理调整做了分享,重点介绍了考前心理调适的具体可行的操作方法。

4.心理健康活动月

下学期,通过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心理健康活动课、户外团体辅导活动、心理社团、健康导报、专题讲座、微信公众号推文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如送你一朵小红花活动,当我开始爱自己主题课等。

5.教科研工作

积极参加南通市教育局组织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及海安市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培训,配合落实上级部门安排的心育工作。申报市级课题一项《运用系统化社团建设应对高中生心理社会问题的实践研究》。

6.社团活动

阳光心理社以服务学生为宗旨,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使高中生拥有健康、积极向上的心态,正确认识自己,乐观面对未来。在高中生心理健康素质提升计划之中,引入团体辅导、素质拓展这一体验式培训,社团精心设置了一系列新颖有趣的游戏情景,让学生主动去体会、去解决问题,在参与体验的参与过程中,让他们的心理受到挑战,思想得到启发,在特定的环境中去思考、发现、醒悟,对个人、团队重新认识,重新定位。此外,高一学生刚刚进入海中的大家庭,要调整心态,适应新环境,作为情感教育的“软管理”,素质拓展训练将发挥不可缺少的作用。本学期利用周末时间,每两周一次,阳光心理社通过团体辅导、OH卡牌、团体沙盘等形式开展社团活动10次,包括心理气象员培训、团体心理辅导、经典心理电影赏析、团体沙盘游戏成长小组等活动。

7.健康导报:

出版健康导报5期(9月刊、11月刊、12月刊、2月刊、5月刊)。《健康导报》是我校心理健康宣传心理知识,科普心理健康意识及方法的重要途径之一,自2002年起,我校健康导报便已启动,每月一期,学生人手一份。2016年起,为了更好地满足学生的需要,我校健康导报做了更新升级,在形式上作了设计排版的美化,图文并茂;同时面向不同年级在不同时段的心理需要做了内容上的调整,更有针对性;此外在内容上还融合了心理健康、身体健康、医疗健康等方面相关知识方法的普适性介绍。

8.心理微信公众号

“海中解忧杂货铺”为我校心理中心自行运营的公众号,主要针对学生群体常态出现的共性心理困扰进行心理方法和意识的普及推广,引导高中生更好地应对人际关系、学业压力等方面心理困扰,提升学生适应环境的能力。截止6月份共推文5篇,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网站推文30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宗旨是运用心理学的理论和技术,辅导和帮助学校师生解决各种心理困扰,增强适应能力,提高心理素质。我校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一直以来,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和有关法律法规,遵照《2012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学生的人格,遵循学生的心理发展规律,根据学生成长过程的需要,在学校的全教育过程中为学生提供心理方面的帮助和服务,以达到发挥学生潜能、促进形成中学生心理健康和个性发展的目标。

 


终审:管彤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