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咨询中心>心闻时讯>详细内容

心闻时讯

居家“心”防护,亲子共成长

来源: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18 18:00:14 浏览次数: 【字体:

d78fd7cbc54a4e4180376c2117f1154c.jpeg

学生

此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海安市中小学生们日常生活学习的节奏,学生们从校园学习转变成居家网课学习,让很多同学产生了学习和生活上的不适感,并由此引发个人情绪焦虑、学习效率下降和家庭亲子关系紧张等问题。同学们可以从心理调适和学习状态两个部分进行关注和调整。

9f451641ef7f433eb1bc14bf1885bf41.jpeg

1.第一部分,心理调适篇

情绪的产生是个体在运用自己的防御机制进行自我保护,在疫情突发这个特殊时期,出现负面情绪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提醒我们要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可以从以下三点落实到生活中。

1)接纳并正确表达自己的情绪:疫情的反复使大家处于不确定之中,接纳自己这种不确定的感受,允许自己有这样的情绪反应,同时要在心理上进行自我引导和积极暗示,可以通过听音乐、做运动、做手工等方式转移注意力,缓解负面情绪。

2)制定充实的生活计划:给自己制定一份规律的作息时间表,安排好学习时段、休息时段、娱乐时段,尽量按照在校时间安排自己在家的生活作息,保持生活的稳定性;把省出来的上下学路途的时间用于室内运动,如拉伸活动、健身操等,既能增强身体抵抗力,还可以愉悦心情。

3)保持与他人的沟通交流:当感受到情绪波动较大时,及时与家人朋友聊天,倾诉不愉快的心情,允许自己进行负面情绪的流露。也可以在不影响他人的前提下通过哭泣、呐喊的方式进行适当的宣泄。

2.第二部分,学习状态篇

疫情来袭,居家网课既能保护学生安全,又不中断学习,是特殊时期无法避免的选择。但如何迅速适应网课学习并学出效率,还需要同学们做好充足的准备。

1)课前准备要做好:任何时间下,良好的学习环境对于全身心投入学习都非常关键。学习也需要仪式感,选择安静的环境上课,减少外界干扰;提前预习课程内容,做好课本、笔记本等课前准备。 

2)课上听讲要认真:居家网课难免会让同学们产生惰性心理,所以需要端正学习态度,以饱满的精神对待每一堂课,积极参与课堂,回答老师的提问;学会听讲重点,例如老师在课件上着重勾画的内容,及时做好笔记。

3)互相监督共成长:与在校学习相比,居家学习极大的考验同学们的自律性,在缺少监督的情况下坚持不松懈并不容易,因此可以和同学组建在线学习小组,互相监督,互相解答难题。

 

家长

疫情期间,既要忙碌于工作,又要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及线上课程,对家长们而言是一项极大的挑战,难免会因为兼顾不周而产生无助烦躁的情绪。为帮助家长以积极的心态更好地应对疫情带来的居家挑战,将从亲子关系与自我关照两个部分提供心理建议供以参考。

ca85be6f085a45dba8a36a5f60b02467.jpeg

1.第一部分,亲子关系篇

亲子关系的处理是父母终其一生要修炼的课题,疫情居家后长时间的亲子相处要求家长投入更多的耐心与精力。

1)接纳情绪,聆听想法:突如其来的居家学习模式打乱了家庭成员原本的生活方式,青少年的情绪感受也会因此受到冲击与波动,家长作为孩子成长的后盾,要承担起容器的角色,鼓励孩子自由的倾诉,将内在的焦虑与不安宣泄出来,通过聆听与陪伴让孩子感受到支持与温暖。

2)真诚交流,消除疑惑:居家学习期间,家长与孩子不可避免的会有更多的交流,无论是疫情方面、生活方面还是学习方面,家长在沟通时都需要真诚对待,避免敷衍或说假话,通过真诚、及时的回应,打造良好的亲子关系。

3)帮助孩子找回控制感:居家上网课打乱了孩子原本的生活节奏,注意力更容易分散,加之疫情信息满天飞,孩子很容易感到焦虑和失控,这时家长需要引导孩子把注意力转移到自己可控的行为上来,一起制定时间表,一个个的完成表上的任务,找回对生活的控制感。

4)尊重孩子的私人空间:长时间的居家学习,亲子交流变多后,很多家长反映孩子有秘密却不愿与自己分享。其实每个孩子都会有一些小秘密,若孩子想说,便认真倾听,若孩子不想说,家长即使好奇也应给予尊重,避免过度干涉孩子的隐私,给予青春期的孩子更多自主性和个人成长空间。

2.第二部分,自我关照篇

在特殊时期和特殊环境中,家长们在照顾子女的同时,好好照顾自己、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也是很重要的。只有先做好自我关照,才有更充足的精力去照顾家庭,以及给予孩子战胜疫情的信心。

1)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虽然目前的生活节奏受到疫情来袭的影响,但如果我们能够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如按时吃饭、充足睡眠、适度运动、亲子互动等,规律地完成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件事,就可以恢复到正常生活的状态,并能够拥有更为轻松愉悦的心情~

2)觉察自己的身体感受:研究表明,每天抽出一点点时间,进行身体扫描的正念冥想训练,可以让我们获得更充足的精力、更愉悦的心情。您可以在一天内留出10分钟的时间,播放舒缓音乐,闭上眼睛,以舒服的姿势,自然的呼吸,放松身体的同时用心感受自己的状态。

3)警惕负面信息的影响:我们常常会有这样的体验,阅读完网络上铺天盖地的疫情信息后感到身心疲惫,增添许多紧张与无力感。然而网络中也会掺杂一些难以辨别的谣言,威胁阅读者的心理健康。因此要做好信息的筛查,跟进官方渠道的信息通报,避免信息过载引起过度焦虑与不安。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给每个家庭带来各种挑战的同时,也锻炼了孩子们应对意外的能力,家长们应当抓住这样的时机,陪伴孩子成长,进一步营造良好的亲子关系。疫情终将消除,但爱永远存在。

终审:管彤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