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校概况>领导班子>详细内容

领导班子

学习雷锋 青春建功:记“学雷锋月”系列主题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8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三月五日,是学雷锋日;三月,是学雷锋月。在这个月,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发动同学们开展了学习雷锋青春建功系列主题活动。这次的活动分为三个系列:“传颂雷锋精神 树立时代新风”志愿宣传活动、“传承雷锋精神 勇为青春建功”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传递雷锋精神 乐为他人奉献”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最终一共有42个班级(包括社团)参与“学雷锋”活动,共派出志愿服务小组89个,参与的青年学生人数共计1006名。

在这样一个天公阴晴不定,人心却暖意洋洋的春天,来看看我们青春活泼的同学们是怎样践行雷锋精神,又将雷锋精神带到了哪些地方。

万家灯火点亮城市的夜晚时,高楼里亮着灯小窗户里,写意书画社的同学正埋头画着宣传雷锋精神的海报录播设备旁,海中之声广播站的指导老师和同学正认真播送着春晖文学社同学撰写的传颂雷锋精神的稿件。对于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继承与发扬,他们在一笔一画的沙沙作响中,在抑扬顿挫的朗诵中,在一字一句的书写里,给出了自己的诠释。

周末,学校附近的小区和商业街上,同学们走出校园,走进社会。他们给来往的居民宣讲两会精神要点,宣传2020年以及“十三五”期间我国在经济、文化等领域取得的瞩目成就。我党便民利民的举措,诸如改造老旧小区,增设停车场、充电桩,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再度引来了人们的阵阵叫好。银行里,同学们手把手教着老年顾客在机器上办理业务;市博物馆,跃跃欲试的讲解员新手们或一遍遍背着自己的稿子,或已经放开了胆子,一边讲解一边答疑解惑了市图书馆里,年轻的身影穿梭忙碌着安静地收拾着每一本书、每一张桌子。周末人来人往的万达广场民警叔叔我们同学一起在干什么呢?原来是在宣传智慧反诈骗随着网络应用惠及生活的方方面面,骗子们的歪心思也随之动了起来。同学们的宣传和讲解很明显吸引了众人的关注,听讲的频频点头,甚至有已经上当受骗,猛然醒悟急急报警。

 

 

 

行政服务中心前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也忙活了起来天突然下起了雨老奶奶领着小朋友来借伞,又有外地人带着口音询问万达广场怎么走。幸福的红晕悄悄爬上同学们的脸庞。来到瓦甸村乡村小学的一个个小朋友,要么端着小手,眼里闪着好奇的光;要么迫不及待地举着小手,眉飞色舞地抢答起来。海安中学的学子在这里讲述海安创建文明城市以来的变化,做着有关垃圾分类、交通法则和民主治理的知识小游戏。敬老院里、村里的留守老人身边,穿着海安中学藏蓝色校服的孩子们,陪老人们聊聊天,给他们梳梳头,再修剪指甲、打扫住处。

 

 

 

 

火车站、汽车站这些远行游子离家或归家之处,同学们帮力气小的旅客搬运行李,帮年长的旅客自助购票,帮外地归来的旅客测量体温。中大街西大街、凤凰华庭、孔子广场……经过同学们的一番打理,社区环境又干净整洁了许多,路过行人啧啧称赞,骑车的人也默默把自己的车停放整齐。

 

 

 

校园内,郁郁葱葱的香樟树下,校园的成才大道上悬挂着“积善义卖 传承博爱”几个大字。铺着红丝绒布的展台前,熙熙攘攘挤着许多问价的人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小摆件小玩具,或五折或两折,同学们大声地张罗着,热闹地忙碌着。最终,他们讲所有善款都捐赠给“梦想改造+”关爱事实孤儿慈善专项计划。

 

新建的博雅剧场旁,志愿者们和校长们、老师们、花匠们一起仔细种下树苗,耐心地培好土,细致地浇上水。山石广场前,“学雷锋月·科普志愿服务”横幅掩映下,萌芽化学项目实验社、萌动生物社的同学们正在耐心为往来的人们讲解着生活小妙招,还帮大家免费检测眼镜和防晒衣是否防紫外线。来来往往,人们走来、停驻、离开,不知不觉,小志愿者们抬眼一看,日已西斜。

“许多年以后,一个简单而响亮的名字,总被时常提起,高尚的品德,如太阳般夺目闪耀,短暂的生命,书写着无限延长的足迹……”

 

 

 

 

 

高一年级于乐同学在“学雷锋”志愿服务小结里说:“或许从前觉得公益事业离自己很遥远。但在参加活动之后,发现,在别人陷入窘境、需要帮助的时候,做出正确合宜的举动便是义,便是行善事、做好人。一如《礼记·中庸》里对‘义’深刻阐述:义者,宜也。”高二的梅柏铭同学和说:“作为一名学生,在助人的同时,也是自助。在使其他生命活出色彩的同时,自己也可以从中得到思想上的升华,学会与人沟通,学会关爱他人,也更深刻地领会到生命的意义。”同一志愿小组的崔韵同学谈到,这次“学雷锋”活动,也为自己提供了一个接触社会的机会,提供了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我们很荣幸能成为传递爱心、志愿服务、乐于奉献、不求回报为宗旨的这样一个团队。”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有时候,学雷锋就是“搭把手、出份力”,像螺丝钉一样,虽然平凡却一直默默地奉献着。如果更多的人愿意伸出手来,点点滴滴汇聚而成的社会正能量,将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更强大的精神动力。

雷锋的精神像是小小的星火,城市虽然随着夜色渐渐宁静,但火光常亮,在不知不觉的每分每秒,依然继续燃烧继续热烈。

 

附录:

 

 

 

 

终审:hzwh76
分享到:
【打印正文】